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两融”现场检查已结束 正梳理汇总情况

2015年01月10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今年起停止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工作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月9日介绍,按照年初统一工作安排,证监会于2014年12月份对部分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融资类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

  “目前,现场检查已经结束,正在梳理汇总有关情况。如检查发现问题,证监会将依法处理。”

  近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因公司第二股东申请仲裁,法院对方正证券及其下属机构银行存款进行了冻结,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上述财产保全事项已经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对此,邓舸介绍,经核实,司法机关冻结的相关资金均属方正证券的自有资金,方正证券客户的资产安全未受影响。

  “证监会已督促方正证券加强风险管理,确保公司正常经营。”邓舸说,同时,证监会将继续高度关注事态进展情况,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谈及证监会对“深港通”的下一步考虑,邓舸表示,深交所、港交易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

  “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并将支持他们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邓舸说。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邓舸介绍,证监会自2015年起停止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工作。

  但他同时表示,证监会及各派出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咨询机构的常规监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促进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依法合规、稳健运营。

  此外,邓舸通报,2014年,证监会根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证委发〔1997〕96号)及相关工作要求,完成了上年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工作,并发布年检结果(证监会公告〔2014〕59号)。上海证联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机构不予通过年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