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箭蛋”将变成“伤心蛋”?

2015年01月13日 07:59    来源: 国际商报    

  目前蛋鸡养殖户补栏谨慎,鸡蛋供应偏紧的格局没有得到改变,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鸡蛋现货价格维持高位至年底的概率较大。但随着春节补栏恢复,紧张局面将会逐步缓解,2015年下半年鸡蛋将过剩,蛋鸡养殖将成为烫手山芋,或许逐步演变成“伤心蛋”。

  蛋鸡存栏将持续恢复

  芝华数据发布的蛋鸡存栏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3.78亿只,较9月份增加1.5%,而同比依然大幅减少18.6%。其中,在产蛋鸡存栏量仅约11.54亿只,较9月增加1.39%,但是同比依然大幅减少21.25%。10月份,我国产销地鸡蛋均价5.05元/斤,这较近3年4.18元/斤的平均水平高出21%。鸡蛋价格的涨幅与今年整体蛋鸡的存栏损失比率相近,但我们注意到9、10月两个月国内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上升。这显示出,进入到9月,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显著增强。据芝华数据发布的11月报告,2014年11月的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1.52亿只,环比下降0.17%,同比下降21.07%。从最新的育雏鸡补栏量的情况来看,2014年11月补栏5759万只,环比下跌1.1%,同比依然下降39.4%。尽管数据仍如显示存栏绝对数据在下降,但我们发现存栏曲线的拐点已经在2014年的8月开始出现,在养殖利润高刺激下,未来存栏上行将是不争的事实。

  看空期货市场

  对于主力合约JD1505和未来的1509合约,笔者持偏空观点。

  虽然2015年元旦春节双节会对鸡蛋价格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结合当前的鸡龄结构,再过3个月,老鸡淘汰量将不断缩小,而后备鸡逐步进入产蛋高峰期,远大于老鸡的淘汰量,因此鸡蛋供应增加量将远大于需求的增加量。即便双节对鸡蛋需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从历史经验来看,也不及中秋节前对鸡蛋需求的提振。未来在鸡蛋供应逐步增加,而需求又不能有所突破的格局下,双节或将短期支撑蛋价。2015年春季虽然仍将会有禽流感疫情的发生,但是,通过在河北、山东等重要产蛋区的调研我们发现,在高企的养殖利润面前,规模化养殖企业和坚持下来的中小型养殖户,2015年将有强烈的扩张冲动,同时经过几年的禽流感的报道,市场上也有一定抗力,并非谈此色变,媒体去“禽”化也在行动,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一方面是供应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是鸡蛋需求是刚性的,长期蛋价将会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在鸡蛋期货运行日渐成熟的背景下,有可能在合约交易上取消部分不利于鸡蛋交易的条款,如300手限仓制度,鸡蛋交割有可能会指定有利于鸡蛋现货企业参与的条款,如滚动交割、鼓励厂库交割等。综合上述分析,笔者大胆推测明年鸡蛋期货市场将会呈现以下结论:鸡蛋期货1501合约将会回归至4700点附近,1505合约与1509合约价差将会继续收窄,2015年的9月合约将不会出现如2014年的5500高点,对于本年度后期鸡蛋合约如1601等合约持偏空思维。操作上,鸡蛋合约可以采取买近空远滚动套利操作,下半年企业在套保上尽量采取卖方套保策略为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