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日年化收益率回升 货基规模不减隔空PK新股发行

2015年01月12日 09: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告别了年末银行揽储等导致货基收益率上行的因素,新一轮的新股密集发行似乎成了市场资金紧缺的关键因素。不少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入股市,以获取打新带来的无风险收益,每当此时,货币基金的规模便会骤减。但2015年却有所不同,货币基金的规模不降反升,2015年开年,可谓货基、股基都“得意”。

  此外,股市的大涨导致权益类基金的热销,基金淘宝店再次成为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

  部分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破7%

  2014年下半年,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宽松以及央行的忽然降息,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滑,一度跌入“3时代”。不过,随着年末的到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再度反弹。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截至上周五(1月9日),在167只货币基金中,安信现金管理货币A/B、中加货币A/C、华泰柏瑞货币B、华夏现金增利货币、信达澳银慧管家C等7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7%,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有18只,超过5%的有41只。四分之三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在4%以上,与前期相比,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近期出现较为明显的攀升。

  随着新年到来,资金的季节性紧张基本上已经过去,本周新股的密集发行,可能会带来资金紧张局面。

  本周将要密集发行22只新股,这是自2014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最密集的一个月,预计募集资金122亿元,累计冻结新股申购资金2万亿元左右。

  每次新股批量集中发行,带来的后果都是“资金大搬家”,大批资金从银行账户、货币基金等账户中流出。

  为应对新股发行潮,保证流动性,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纷纷采取措施。天天基金网公告称,因新股集中发行,为保证急需资金的客户可以成功快速取现,活期宝快速取现日累计限额从1月12日15点起临时调整为5万,预计1月15日15:00点后恢复;普通取现不受影响。这意味着基民如果要快速取现就要提前安排资金,要么在申购新股日的前两个交易日进行普通取现。

  业内人士表示,天天基金网是东方财富旗下基金销售第三方网站,它们的客户多是从股吧来,很大一部分是股民,而且打新股的收益还是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所以不少人会愿意将资金取出来进行打新;东方财富可能垫资金额不够,因而对赎回金额进行了限制。

  对于股市发新股对资金的吸引力,货币基金看起来似乎毫无压力。据了解,大多数基金公司并未出现大幅赎回潮,总体上来看,货币基金的规模并未有很大的变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2.1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7%,全年货币基金规模增加1.35万亿元,增幅达到1.8倍。其中最大的货基仍然是余额宝,其2014年各季末规模均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2014年末余额宝规模为5789亿元,相对于三季末规模增加8%。

  随着各种应用场景的添加,市场上的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基金。

  北京某电商人士称,公司和不少银行以及大的企业合作推出了宝宝类产品,这类产品每天都是净申购,投资者已经把它们当成是活期存款了,只要有钱就会买,这些钱一般不会拿去投入股市,具体要看客户的属性。

  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几只货币基金,如5789亿份的余额宝、1232亿份的工银货币等货币基金,机构很少进入,多是平均每个账户几千块的散钱,投资者不大可能用这部分散钱打新股,目前市场上的宝宝类基金同属此种情况。

  “这几只大的基金规模已经占到了总货币基金量的三分之一,而宝宝类基金附加着各种应用场景,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基金,即便是打新,对货币基金的规模影响也不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一些基金公司甚至表示,公司货币基金的规模甚至不降反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高的货币基金都是规模不大的货币基金,它们的业绩不稳定,对债券的配置较多,7日年化收益率突然提升,原因是为应对赎回,不得已减持债券兑现浮盈,目前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5%附近属正常。

  基金淘宝店期望值增加

  在大盘指数一路上行的同时,乘着行情的东风,各家基金公司开始纷纷发行权益类基金。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公开数据,目前在售的基金数量达到25只(A/B/C类统一计算),其中权益类基金占据着绝大多数比例,成为近期发行的主力。

  “2014年业绩好权益类基金的销量很大,每天公司的直销网站和微信上销量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业绩一般的基本没什么销量。”北京某中小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权益类基金也带动了基金公司在淘宝上的旗舰店。上述基金公司尚未在淘宝上开店,但也正在加紧筹备着,希望成为下一批上线淘宝店的基金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仅2014年12月份,基金淘宝店销售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大约为2亿元,债券型基金1亿元,加上混合型基金和QDII,合计将近4亿元,这个数据与记者拿到的9月份2.2亿元的数据相比,增加了约1.5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贡献了绝大部分的规模。

  据了解,天弘基金淘宝店将于2015年初正式上线,首期主打权益类产品,并将于淘宝店发售一只新指数类基金“容易宝”。天弘基金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牡霞表示,天弘基金淘宝店未来将采取差异化路线,更多地从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出发,针对客户需求,设计定制化的产品,而不是把传统的产品直接搬上去。

  在售的25只基金中,17只权益类基金是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业内人士称,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2015年A股震荡向上或成大概率事件,注重均衡配置的基金投资优势更为明显。

  此外,指数型基金也成了2015年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在牛市行情下,一般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很难跑赢指数,所以2015年公司会重点发行几只指数型基金。”北京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这似乎代表了多数基金公司的心声。

  2014年,信诚、鹏华、富国等基金适时发行了若干只行业分级,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并极大地丰富了市场的创新品种。2015年,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仍然是不少基金公司角逐的阵地。从证监会披露的基金申报进程来看,有14只新基金上报并获受理,通过简易通道上报的常规基金有8只,其余6只通过常规通道上报的创新基金。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持续上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