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率跳涨冲时点揽储 年末翘尾难持久

2015年01月03日 07:08    来源: 新文化报     黄艳丽

  银行理财收益率“跳涨”

  短暂的“冲时点”揽储后,“年末翘尾”难持久

  元旦刚过,而理财年末效应仍存。2014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打破年初以来的持续下滑状态,快速上升,6%以上的高收益产品扎堆,甚至出现了预期收益率“破7”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经过短暂的“冲时点”揽储后,“年末翘尾”的收益率恐难持久,建议投资者尽量配置中长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截至2014年12月26日,去年银行共发行72436款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5.23%,整体来看,自年初以来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不过到了12月份,银行再次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且互联网金融及股市的强大吸金力量分流了大量资金,导致银行“钱紧”现象更为严重,多重压力之下,银行不得不增发高收益理财产品,希望将资金“拉回”银行。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却在缩短,当月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期限大多在30~50天之间。

  “一般来说,每到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会有所提升,而进入1月份资金压力减轻之后,收益率很有可能回落。”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表示,银行在12月份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年末“冲时点”揽储意图明显,高收益年末翘尾现象恐难持续。总体来看,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再加上其他投资方式将分流部分资金,央行[微博]再次降息预期增强和利率逐渐市场化等因素,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继续保持下行,预计极有可能跌破5%。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收益率跳涨冲时点揽储 年末翘尾难持久

2015-01-03 07:08 来源:新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