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万元养老钱如何管稳妥

2015年01月12日 08:35    来源: 长沙晚报    

  理财师简介  王灿 兴业银行长沙南城支行理财经理。湖南大学金融学硕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金融理财师(AFP),兴业银行总行金牌理财师。

  长沙晚报读者程先生:我的父母退休多年,年纪都大了,多年的积蓄大约60万元,之前一直都是在银行定存。元旦假期,父亲与我聊天,想把这些钱交由我来打理。这笔钱对我父母来说是唯一的“巨款”,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我考虑了一下,目前有几个选择,买基金、银行理财或者国债等,但又拿不定注意,请理财师帮忙斟酌一下,看如何配置,希望可以实现年化10%以上的收益。谢谢!

  一揽子投资,借保本组合提升整体回报

  记者将程先生的情况提供给兴业银行长沙南城支行理财师王灿,他表示,程先生父母亲的情况比较有代表性:60多万元养老金全部存银行定期存款,虽然安全程度非常高,流动性也不差,但预期收益却比较低。考虑到通胀,资产保值较有难度。但存定期或低风险理财,每年3%至6%的年化收益不高;购买股票、基金又觉得风险太大;买房子,一来未来房产的变现麻烦,二来房价也不知走势如何。因此,提升资产的预期回报,需要调整资产配置。王灿建议,程先生可为其父母将60万元养老金构建保本投资组合,来提升整体回报。

  王灿认为,从安全性出发,程先生有以下几种选择:1.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特点是无风险或者低风险,流动性高,但收益最低;2.低风险理财、国债,特点是低风险,流动性较差,收益较低;3.股票、偏股基金,流动性较好、风险高,预期收益较高;4.房产,变现较差,可获较稳定房租收入,但考虑到房产税开征、经济格局渐变,房价暴涨难以重现,买房的长期收益也会大打折扣。

  做好配比,股基亦可让养老金稳步增值

  如何借助投资组合来稳步增值呢?王灿建议,程先生对资金有一个整体规划,平衡个中利弊,如将60万元存款进行这样搭配:低风险和高风险配比为5:1,具体为,1万元活期存款、4万元货币基金、5万元5年或3年期国债、10万元3年或者5年定期、3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以及10万元偏股基金。如上配置,可以组合为一个最长5年期的保本策略投资组合。

  不过,退休老人适合买偏股基金吗?王灿分析称,10万元投资于风险较大的偏股基金,极端情况下,在5年内即便是亏光了10万元偏股基金(几乎不可能实现),只要其他50万元的资产达到了4%的年化收益,60万元本金就不会亏损,而4%的年化收益很容易实现。此外,假设投资中的50万元的中低风险投资的年化收益达5%,则10万元偏股基金只要跌幅不过半,即便在两年时间内,60万元本金也会确保无虞。从有上证指数以来,除了2007年的那次大跌,还从来没有两年内50%亏损的情况发生。

  为锁定收益,可每半年酌情动态调整

  参照过去十年的历史数据,假设过去十年除偏股基金之外,低风险产品平均年化收益5%,维持前述资产配置,王灿认为,程先生实现父母这笔养老钱的年化收益8%并不难。不过,他认为,退休人群这样的投资组合,最好每半年进行动态调整,以达到稳定总资产和期望收益的目的。

  以程先生为例,若60万元本金暂时出现亏损,则继续持有半年(毕竟,5年内本金损失的可能性几乎为0)。如果60万本金有盈利,则作调整,将盈利拿出贴补家用,也可以把盈利再投资。具体做法是,如定期存款等低风险产品(原投资金额50万)的本金和收益占整体60万元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比重大于5/6,则从低风险产品中拿出一部分再购买基金,如果低风险产品的本金和收益占整体60万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比重小于5/6,则从基金中赎回一部分,用于购买低风险产品。这样,可保证新一期的投资组合低风险和高风险比例依然是5:1。这样的定期调整,可保证每年收益的稳定性,即便股市处于振荡期,也能取得不错的期望收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