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视公司造富年鉴

2015年01月12日 07: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柏可林 摄

  又到了一边看电视,一边炒股的季节。岁末年初贺岁档是炒作传媒影视股的最佳时机,影视传媒股的股价会随着贺岁档的票房上下波动,而今年大银幕的江湖似乎不如“小银幕”来得热闹,一部《武媚娘传奇》搅动的不仅是娱乐圈,还有资本圈。

  踩着2014年的尾巴,《武媚娘传奇》的主投资方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影视”)顺利过会,范冰冰不仅在戏里称霸了“天下”,在戏外也以129万股的持股量摘下了“资本桂冠”,和当年的华谊兄弟相似。与此同时,赵薇、张丰毅等明星也持有不同比例的股份。

  影视传媒行业在2014年仅有唐德影视一家公司IPO,但通过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演绎造富传奇的并不少,而2015年这个数量还会增加。

  80万变身8000万

  成立于2005年的唐德影视,不算是影视行业的老兵,公司成立的时候,范冰冰已经是百花奖最佳女主角。不过,双方之间的捆绑在影视文化急速发展的近几年,其财富效应却非常明显。

  2011年4月,唐德有限注册资本由3583.48万元增加至3981.64万元,范冰冰以85.6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本次发行前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约129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15%。按照最新的影视公司58倍的平均市盈率,以及唐德影视2013年的每股收益1.06元计算,公司的发行价或许在60元以上,而这意味着范冰冰持股市值接近8000万元。

  投资收益直逼专业的金融机构。也难怪出生于1981年,被圈内人称为“范爷”的范冰冰能够霸气的说出“我不会嫁入豪门,因为我自己就是豪门”这样的话。

  而作为签约艺人,范冰冰在公司的地位和贡献的收益同样不容小视。唐德影视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其2011年至2013年艺人经纪业务中,范冰冰可谓绝对主力。2013年,范冰冰个人所带来的经纪收入就占到了71.20%。

  实际上,入股唐德影视的还不止范冰冰。同样在2011年唐德影视增资扩股中入股的还有赵薇和张丰毅,两人分别新增注册资本77.64万元和37.83万元。赵薇持有发行前117万股,占比1.95%,股东排位仅次于范冰冰。张丰毅持股57万股,占比0.95%。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唐德影视640.44万股,占比10.67%的第二大股东赵健是赵薇的哥哥。

  而赵薇和范冰冰的事业集团还不止如此。

  唐德影视的伙伴中,有几家名为“美涛”的公司:北京美涛中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美涛佳艺(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2011年时,唐德影视支付给美涛佳艺的演员劳务费为1182万元。

  北京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美涛中艺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400万元,出资人是范冰冰母女。上海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美涛佳艺的投资人即为范冰冰。

  赵薇则控制着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赵薇的电影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开拍,除了8家投资公司之外,赵薇自己也通过普林赛斯注资1000万。

  影视明星淘金

  近年来,影视明星投身资本市场的案例屡见不鲜。

  2009年,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拉开了影视公司的造富明星的序幕。盛产明星的华谊兄弟,股东名单也打造得熠熠生辉。黄晓明、罗海琼、李冰冰、任泉、张涵予等都曾出现在当年华谊兄弟的股东名单中。

  2014年虽然只有唐德影视一家IPO,但是传媒上市公司的数量仍然在增加,这要归功于当年声势浩大的传媒并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道博股份并购强视传媒。

  公开资料显示,孙俪持有海润影视202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海润影视借壳上市后,她将持有申科股份701.62万股,按照申科股份昨日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为1.4亿元。如果按一些人士预期的正式上市后股价30元-40元估算,孙俪的身家将超过2亿元。相比之下,她在2012年的入股成本仅为914.4万元,投资回报超过20倍。此外,海润影视的明星股东还包括连奕名等,而叶璇、杜淳则名列强视传媒的股东名单。

  2015年,明星股东的数量显然只会多不会少。

  根据证监会的信息,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蓝海”)拟深交所上市,本次新股发行7763万股,发行后总股本3105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国有影视公司,在其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明星吴秀波的名字。资料显示,2011年,幸福蓝海进行了股改,并在年底进行了增资扩股,吴秀波手中持有约466万股,占幸福蓝海发行前总股本的2%。

  不过,与范冰冰和赵薇不同,吴秀波入股成本并不低。招股书显示,吴秀波以人民币4503.84万元认购公司股份,其中503.84万元为自有资金、4000.00万元为借款,这笔价款恰恰是用吴秀波持有的股份质押而来。

  此外,在入股的同时,2011年,吴秀波与幸福蓝海签署了《签约制作人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由吴秀波担任幸福蓝海的签约制作人,要在3年的合作期内为幸福蓝海策划、制作电视剧。同时,吴秀波还要在合作期内为公司拓展多种合作模式的艺人资源。

  股东们的压力

  明星是影视公司最主要的资源,将其引入该公司作为直接或间接的股东绝对是上策,并足以度过近几年电视剧市场逐渐走低的行情。

  “影视制作公司的主要成本还在演员的开销,过去一集电视剧最高的销售可以达到400万元至500万元,但如今显然很难达到这样高的价位。”一位上海国资影视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电视剧的主要销售市场是电视台,但未来互联网将成为主流,怎样控制人力成本,制作精品剧和把握互联网趋势成为影视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拐点”。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唐德影视的压力不小,而作为准上市公司股东的范冰冰的压力同样。根据唐德影视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有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影视剧后期制作等几大业务板块,电视剧业务则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以今年上半年为例,电视剧业务收入占到了97.99%的绝对比例。

  从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1年至2013年公司都是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三年分别为51.53%、47.24%和45.87%,与同行业相比处于中等水平。

  在精品剧制作方面,唐德影视此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8.09亿元,拟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包括15部电视剧和6部电影的投资制作,以及2部电影的协助推广。

  根据CSM统计,2009年至2012年,全国80个城市全天全年播出的新剧数量在逐年增加,但增长速度呈下降趋势,这也从侧面佐证了电视剧播出市场容量有一定限度,但对优质剧仍然供不应求。分析人士表示,像唐德影视这样具备优秀精品剧制作能力和强大发行能力的电视剧龙头企业,依然有稳步扩张的空间。

  而在突破瓶颈方面,包括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多家公司已经与互联网牵手。

  2014年10月9日,华策影视发布20亿定增公告,间接引入百度和小米,共同制作、投资、运营互联网项目;11月18日,华谊兄弟宣布定增36亿,引入阿里、腾讯、平安,未来在众筹、电商平台、影视业务、影视业务、游戏业务等领域加强合作;12月20日,360与光线传言合建视频网站,在互联网电影发行、放映、在线售票、整合明星资源以及会员附加值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平安证券分析师肖乐乐分析指出,视频作为目前的第一长时间应用,是大多数互联网用户必需的功能,对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布局异常关键,而做好电影大数据绝非单纯地分析、解读数据,而是要将数据和创作进行结合,产生互动。当电影进入营销阶段以后,当获得包括新闻稿、视频、预告片、路演等宣传物料的数据反馈时,片方仍需及时修正对于用户的精准判断,形成良性互动,这也是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关键。2015年,互联网公司将会从简单的布局、入股影视公司走向正面交锋,各大网站将会集中活力为自己阵营的影片叫好,明年的影视行业会很热闹。

  在互联网合作方面,唐德影视目前还未见动作,但业内人士认为,以该公司股东实力,这一合作在上市之后是必然趋势,而这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后的股价“爆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