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并购潮起 中韩FTA推动两国影视整合提速

2015年01月09日 07: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是中国文化产业暗流涌动一年,资本无疑是其幕后的推手。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文化传媒相关并购数量就超过200起,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并购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2014年前6个月的并购规模已超过2013年全年总规模。

  在这场文化产业大潮中,影视业显然是走在最前列的。中国影视企业海外并购络绎不绝,中韩FTA(自由贸易协定)更是刺激着两国影视资本的联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内人士指出,并购仅是开始,整合才是关键,中国的影视产业要真正“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

  资本关注韩国影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以来,文化传媒行业已完成并购数量达到650多起,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而文化传媒产业的持续火热也为VC/PE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根据投中CVSource统计,2014年1~10月份文化传媒类行业共发生VC/PE融资案例75起,远高于2013年的32起。这其中,影视业最为抢眼。

  记者注意到,中国资本开始青睐韩国影视产业。有业内人士透露,2014年,国内有不少影视公司到韩国寻找收购标的,仅2014年下半年就有近900亿韩元 (约合人民币近5亿元)的投资。

  “国内资本延伸到了国际市场。”艺恩咨询研究副总监刘翠萍表示,从最近1年的影视公司的资本运作可以看出,华谊、光线等正在多元化发展。而很多行业外资本和产业链外的公司正在逐渐进入影视产业制作环节,抢占内容资源。

  2014年,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将金秀贤送上亚洲巨星的神坛。金秀贤所属经纪公司KeyEast也因此股价飙升。2014年8月,搜狐集团宣布向keyeast注资15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8961万元),成为keyeast的第二大股东,搜狐也成为keyeast在中国的唯一网络合作伙伴。

  根据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的数据,中国对韩国服务产业的投资从2010年的1亿美元 (约合6.1亿元人民币),跃升至2014年的9.4亿美元(约合57.7亿元人民币)。

  在影视公司并购投资上,华策影视走得更远。2014年3月,华策影视在韩国成立办事处,经过半年考察,公司宣布与THEPAN娱乐公司合作拍摄总投资9000万人民币的韩剧《KILLMEHEALME》,这是第一部由中国资金注入的纯韩剧。去年10月,华策影视投入535亿韩元(约3.23亿人民币),收购了韩国三大电影公司之一N.E.W.的15%股权,而该公司也于去年12月在韩国上市。

  来自华策影视的消息显示,中韩两国今年初商定建立规模达2000亿韩元的国际合作基金,韩国政府官员到访华策时表示,鼓励华策影视作为民间资本参与基金执行。“资本是撬动文化产业最有效的方式。”华策影视副总经理杜昉表示,华策影视参股韩国N.E.W.公司就是从资本层面上进行融合,韩国的资源可以直接拿到国内用,目前国际上创意节目公司也有融合的趋势。

  并购后整合更为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层面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中国电影走出去了。”刘翠萍表示,这是这些公司跻身国际电影市场的重要战略步骤。但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要走向世界依然任重道远。

  眼下,火热的中韩影视并购大多为中国企业对韩单向投资,而两国在电影的制作上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并不多见。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国内影视市场虽然高速增长,但总体投资回报率一直很低。

  有观点表示,以影视为首的并购热潮,是对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肯定,但在火热的并购之后,企业能够走多远,更关键的步骤还在于“整合”。

  “目前文化产业的并购中,还未发现有能够借助并购实现企业转型和价值链提升的案例。”

  研究机构新元文智的一份报告认为,现阶段文化产业的并购规模很大,但是从交易的目的、估值水平和预期效果来看,企业被并购后的利润和经营状况普遍呈下滑趋势,更有一部分企业被并购后出现核心人才出逃的现象,造成企业创新能力严重下滑,这对行业的未来发展不利。

  此外,文化产业在整合阶段面临人员、财务、资源及管理等多方面整合,不同管理模式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相同,企业的成熟度也会阻碍双方后期的整合,这些都考验着并购方的整合能力以及并购之后的业务协同管理能力。

  资本进入是为提高产业的生产力及效率,若不能合理整合,往往会对双方带来负面影响。新元文智分析认为,部分资本出现炒作文化产业的嫌疑,这将会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中韩FTA助推行业变革

  实际上,“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已经被投资者高度重视。“中国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就可以从韩国的管理制度和发展模式等多方面学习。”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对记者表示。

  随着中韩影视合作不断加深,让中国影视业有望在资本和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加速变革。随着中韩FTA生效,中国出台韩流产业和中韩合拍电影的相关支持政策后,中韩影视的深度整合亦将提速。

  2014年7月的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之后,中韩影视迎来FTA的落定。去年11月10日,中韩双方签署了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中韩FTA将为两国娱乐文化领域的长期交流与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保障。

  与往年主打房地产投资不同,在“2014韩国外商投资周论坛”上,主论坛的议题被定为了 “韩流与中国投资”。包括影视、音乐、漫画、游戏、出版、广告等在内的“韩流”文化替代房地产成为了韩国最新力推的“吸金”利器。

  “随着中韩签订FTA,中国对韩国娱乐产业的投资热将持续升温。”黄国锋分析认为,因著作权得到保护,中韩合拍的电影和电视剧作品将活跃荧屏。而韩国先进的影视制作、管理方式、特效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也将得以大规模引进。

  刘翠萍表示,中韩影视合作将从过去的演员、导演简单合作,转变为双方共同开发某个知识产权项目,在资本、创作、人员等方面全面合作,预计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韩合拍片将有显著提升。

  刘翠萍表示,中韩FTA不但会促进中国的影视公司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进入韩国,也促进了韩国影视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新的业务和公司。同时,FTA也将带动影视周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国内影视衍生市场基本是空白,这对中韩两国影视业来说都是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