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长跑能力考察:近两年14只基金翻倍

2015年01月10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基金投资看长期。 2013年开始市场以中小板创业板股为主导,到了2014年下半年又以蓝筹股行情为主。行情轮动,基金经理倘若能及时调整选股风格跟上市场,更能显出基金经理主动投资的能力。

  据数据显示,针对近两年不同风格的行情,共有14只基金实现净值翻倍,表现居前的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宝盈核心优势、华商主题精选等;与此同时,则有广发内需增长、东吴行业轮动、中欧中小盘等9只基金在近两年的行情中累计收益为负。

  14只基金两年翻番

  据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的两年中,有两只基金累计涨幅超180%,即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与宝盈核心优势,累计净值涨幅分别为183.73%和181.7%,大幅领跑其它基金。前者为股票型基金,而后者为混合型基金。其中宝盈核心优势连续两年取得同类型基金的冠军,尽管去年10月其原基金经理王茹远离职,不过以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表现看,暂未对该基金造成影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底,宝盈核心优势的规模为1.28亿份,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规模为0.58亿份。两年的时间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期关闭申购。至2014年末,两者的资产规模分别为72.06亿元和22.53亿元,规模差距悬殊,相较之下,高下立现。

  紧随其后,华商主题精选、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海富通国策导向三只基金近两年涨幅居前,分别为140.23%、137.18%和135.89%,其中华商主题精选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在2013年的表现优于2014年,两只基金均以成长风格为主。而海富通国策导向在2013年上涨37.39%,跑在同类基金中上游,2014年前三个季度业绩表现均一般,在第四季度,该基金净值迅速飙升,单季净值上涨56.79%,这使得该基金夺得股票基金亚军宝座。尽管没有公布四季报,但可以猜想其基金经理因较小的资产规模凭借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在四季度金融股崛起之时果断介入金融股。

  除此之外,银河主题策略、中邮核心主题、兴全绿色投资、宝盈资源优选、信诚中小盘、银河行业优选、中海蓝筹配置、华商动态阿尔法8只基金也在近两年的行情中实现了净值翻倍。包括2014年涨幅就已超过100%的工银金融地产在内,共有14只主动偏股基金在近两年中翻倍。

  将时间拉得更长一点,在成立三年以上的基金中,共有19只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在2012年至2014年间净值翻倍,宝盈核心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中海蓝筹配置、宝盈资源优选、信诚深度价值表现居前,三年累计净值涨幅为181.66%、136.13%、 126.12%、 117.05%、116.92%。

  9只基金近两年亏损

  相反,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基金近两三年都亏损或者跑输同类平均水平,那么投资者也需要慎重考虑是否继续持有该基金了。

  据数据显示,在成立时间超过两年的509只基金中,共有9只基金2013年至2014年的累计净值出现下跌,包括广发内需增长、中欧中小盘、东吴行业轮动、工银瑞信红利、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等。其中有3只基金属于主题基金,投资范围受限,同时受资源股拖累,2013年表现较为落后。而其余6只基金净值下跌则多应归为基金的投研水平问题。

  以广发内需增长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2013年该基金以19.57%的跌幅名列混合型基金倒数第一。当年该基金延续2012年末的风格,继续重配地产股,而地产股全年表现不振。2014年该基金逐渐抛弃地产股,转而重配信息技术等板块,主要以小盘股为主,四个季度中,该基金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均大幅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这导致全年该基金仅上涨10.75%,仅排在324只有可比数据的同类基金第214位。近两年广发内需增长累计下跌10.92%。其份额也由2012年末的38.86亿份缩水至2014年三季度末的10.67亿份,降幅高达72%。

  此外,中欧中小盘、东吴行业轮动近两年的跌幅也较大,分别为9.43%和8.49%。与广发内需增长类似,中欧中小盘不仅2013年受累地产股导致净值大幅下挫,排名垫底。2014年调仓换股之后同样起色不大,全年仅上涨16.99%,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目前该基金正在谋求转型。东吴行业轮动则在2013年重仓资源股,被资源所累;2014年调仓换股之后表现略有起色,全年净值上涨23.88%,但仍然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工银瑞信旗下则有两只基金近两年业绩不佳,即工银瑞信红利和工银精选平衡,近两年的累计跌幅分别为3.36%和0.45%。

  而在近三年业绩排行榜中落后的基金则包括东吴行业轮动、广发内需增长、工银瑞信精选平衡以及万家行业优选等。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