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寒潮”来袭 多头昨弃守3300点

2015年01月09日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2015年“开门红”大涨逼近3400点后,沪指突然放慢了脚步,在3400点下方徘徊。面临即将到来的新股井喷发行,以及经济数据不乐观的预期,大金融类板块昨日集体下挫,多头放弃抵抗,沪指最终缩量下跌2.39%,单日成交金额为3992亿元,年内首次低于4000亿元大关。

  IPO引流动性担忧

  1月8日,央行依旧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十二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宽松政策隐而不发,货币政策预期一时失去了指向性。

  没有流动性的释放,下周密集的新股发行却将在A股市场进行一轮凶猛的“抽水”。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已核准的20家企业均已披露网上发行日期,且全部安排在下周之内完成。此外,算上2014年底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下周A股将迎来22只新股密集申购。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2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22.03亿元。中银国际分析师张晓娇预计,本次累计冻结资金规模在2.28万亿,其中冻结资金最多的一天为1月14日,预计冻结资金为1.71万亿元。

  即将到来的新股发行令市场流动性紧张预期再起,而对于今日将公布的2014年12月CPI数据,市场预期也是一片看淡。

  日前,业内专家普遍预测,2014年12月的CPI涨幅或将与11月CPI指数持平,约为1.4%~1.5%,而PPI指数依然会延续负增长。

  经济数据预期不乐观,导致主板市场昨日再现大幅波动,沪指全天振幅达到2.86%,在银行、保险及证券三大板块集体下跌的影响下,最终沪指下跌2.39%,报收于3293.46点,成交金额为3992亿元,为年内首次单日成交缩至4000亿之下,而2014年12月沪市仅有3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低于4000亿元,资金的谨慎态度可见一斑。

  沪指短期继续调整概率大

  申万认为,短期领涨板块轮动较快,股指料延续高位宽幅震荡格局。后续可能的风险在于,前期市场最活跃的融资买盘力量减弱。2014年12月中旬开始,两市融资净买入额与股指出现背离走势,这也说明了当前投资者的分歧加大,后续股指走势也将进一步动荡。

  有市场人士表示,昨日下跌调整后,短期持续这样的调整概率依旧很大。首先,下周新股发行吸引的资金规模大致在2万~3万亿,这个数量级很大,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是必然的。其次,1月可转债市场转股金额在600多亿,转股级别是百亿股级别,这些筹码正在或陆续对股价产生影响。而从资金供给角度看,目前融资余额的增长比较缓慢,沪市在沪港通期间加速加杠杆的节奏过去了,深市融资余额短期出现下降。总体上看,投资者上杠杆的节奏在减缓。

  成都商报记者 刘明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