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2015年01月08日 1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普及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弘扬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文化,推动高校金融衍生品学科建设,培育金融及衍生品行业后备人才,中金所以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经济增长为目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至上”的经营理念,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推出了“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活动,目前第二届竞赛已圆满结束,效果良好。两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共有870所高校的6.5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共计732名学生分获特、一、二、三等奖,已有近100余名优秀获奖学生被交易所、证券、期货、基金、私募等金融机构邀请实习,其中近10人最终被用人机构留用。

  第一届活动于2014年4-7月举行,累计730国内高校共30744名在校大学生(含本科及硕士/博士研究生)报名参赛,最终460名学生分获特等及一、二、三等奖,其中50余名优秀获奖学生被中金所以及40余家证券、基金、私募、期货公司等市场机构邀请实习,获得广泛好评。

  第二届活动于2014年10月至12月举行。与第一届活动相比,第二届知识竞赛有三大变化:一是将参赛对象的范围进一步扩展至港澳台地区以及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的在校大学生;二是将竞赛内容扩展至金融衍生品及与其相关的基础产品领域,含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三是结合市场机构招聘季,加大了与市场机构的联系力度,广泛征集市场机构的用人需求和获奖学生的就业意愿,搭建人才供需平台。

  尽管第二届竞赛的报名时间较第一届大幅缩短,但报名学校及报名人数均超过上届,累计870所境内外高校报名35046人。累计338所境内外高校的4095名学生入围复赛,其中境外高校入围47人,境内高校入围4048人。最终452人获奖,其中特等奖12人,一等奖45人,二等奖106人,三等奖289人。

  据了解,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中金所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 “严谨、专业、科学”贯穿与整个赛事的组织过程中。一是与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期协作为我国期货行业的自律组织,在维护期货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中期协在从业人员资格认定、教育培训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方法。通过协会组织专家命题、合理设置考试流程,保障了竞赛的专业性。二是与全球测试服务专业供应商ATA公司合作。ATA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考试和教育服务供应商,为境内外众多专业测试服务。借助其先进的测评技术,以及在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200多家考点的平台辐射优势,整合了各方资源,保障了竞赛过程的透明、公正和高效。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介绍,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启动以来,中金所先后推出了沪深300指数期货和5年期国债期货,市场功能不断发挥,为服务实体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大家对金融期货的认识还不够、理解还不足。开展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是希望通过知识竞赛深化教育、普及知识、答疑解惑、正本清源,通过对未来即将步入金融市场的从业者群体开展教育,积极弘扬避险文化,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据了解,中金所将一如既往践行社会责任,在继续办好知识竞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境外人员参与度,提升大赛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完善组织形式和考试内容,增加实务测评环节,丰富测评标准。同时,通过建立“中国金融期货期权学院”,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培育平台,逐步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尽早形成品牌、打造精品、树立标杆,服务于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大局,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