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还将放开多项价格

2015年01月08日 07: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电力输配价格等都在今年改革之列

  据新华社电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再放开一批价格,下放一批定价权限,尽快修订政府定价目录。

  新年伊始,发展改革委宣布放开烟叶收购价格、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和部分民航客运价格、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等商品和服务价格,指导地方放开包括房地产经纪服务、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拉开了2015年价格改革的序幕。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内我国还将再分两批放开多项价格,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电力输配价格等都在改革之列。

  今年价格改革将坚持“三个最大”原则,即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的范围,最大力度改革定价机制的规则,最大限度实现公开透明。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为了这一轮价格改革,发展改革委对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明确了具备放开条件的价格,一共有50多项。“第一批放开24项,涉及生产和服务领域的比较多。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批,如果顺利的话,上半年还会推出第三批。”许昆林说。

  他认为“越到后面,涉及老百姓生活的会越多,比如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会结合相关配套措施一并推出”。其他价格改革,还有天然气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实现天然气价格放开,但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会放开;铁路运输货运方面会有价格形成机制出台;电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会扩大;建设项目收费会放开。

  对于有人担心价格放开会导致涨价,影响百姓正常生活,许昆林强调,这个担心没有必要,“我们放开的都是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目前市场多数领域供过于求,竞争实际上的结果就是物美价廉,让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