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6.6%受访人士不清楚自己养老保险缴纳情况

2015年01月0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漫画:朱慧卿

  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关心的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对4833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6.6%的受访者不清楚自己养老保险缴纳情况,67.8%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养老保险费用过高。

  受访者中,18~40岁的青年群体占52.3%,41~65岁的中年群体占44.6%,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占1.6%,还有1.3%的受访者18岁以下。

  43.3%受访者尚未参加养老保险

  调查中,56.7%的受访者参加了养老保险,43.3%的受访者没有参加养老保险。

  “我们不懂养老保险,也没听说能交。再说我们工作流动性强,交这个太麻烦。”不到20岁的刘志已外出打工多年,做过工地小工、快递员。目前他和表哥在北京燕郊一处工地做设备装置工。“养老保险都是正规公司员工或者干部们交的,现阶段还是挣钱最重要”。

  与懵懂的90后农民工不同,70后打工者刘新春已意识到养老保险的重要性。“我给我老婆交了新农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都说女人的寿命比男人长嘛,给她交了,以后她能有个保障,我在外头奔波也放心些”。

  对于自己养老保险的缴纳情况,86.6%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

  相比缴纳养老保险,“养儿防老”和“将钱握在自己手里”,仍是许多年轻打工者的养老观念。

  揣着打工一月挣得的4000多元,刘志迫不及待地回河南老家,准备与女朋友完婚。“我爸爸挣钱给我买车买房、娶媳妇,他的任务就完成了。以后我挣钱孝敬他,我的儿子给我养老”。

  刘新春目前没有属于自己的养老保险。年轻时,在广州的电子厂打工,老板还给他交着。后来孩子上学,家里开支大,想做点重活多挣钱,他就辞了那工作。当时社保可以退保,刘新春领到了老板退给他的养老金。“现在我做建筑工,别说养老保险,就是意外工伤险,老板也不会全部给我们交。几百号人只交了二十几个人,工地上谁伤着了就谁使。”

  67.8%受访者认为养老保险费用过高

  据《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步入2015年,全国已有多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我们企业今年效益不好,工资不升反降。缴纳的社保费多了,到手的工资不就更少了吗?”在天津工作5年的苗杰说。

  调查显示,67.8%的受访者感觉目前所缴纳的养老费用太高,13.9%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9.4%的受访者觉得缴费比例可以接受,仅3.7%的受访者认为缴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仅18.8%的受访者确信现在缴纳的养老金对自己将来养老有用,19.9%的受访者认为没用,61.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24岁的河北小伙王振眼里,养老保险“根本没什么用”。他告诉记者,以前在苏州打工时,手里有医保卡和社保卡,在一些医保定点的地方可以买东西,还能买烟抽。“能买烟说明医保没白交,而交养老保险的钱可真是浪费了”。

  调查显示,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外,13.3%的受访者还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

  刘新春对养老保险也有顾虑。“现在咱们交的养老保险都不在账上,拿去做投资,万一赔了呢?以后还能不能给发回来?”

  不只刘新春一人有这样的担忧。对于今后的养老生涯,40.9%的受访者担心养老金待遇水平下降,25.2%的受访者担忧退休时无法确保取得相应的养老金,19.4%的受访者发愁退休后面临“老无所养”的局面,10.7%的受访者担心养老基金保值增值问题,7.5%的受访者担心相关养老配套资源不足。

  面对当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较高、公众担忧养老金支出等问题,渐进式延迟退休这一解决方案又被提上日程。但是,公众对延迟退休的认识看来还需要一个理性沟通的过程。调查显示,仅5.5%的受访者支持渐进式延迟退休,90.2%的受访者反对渐进式延迟退休,4.3%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