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七成公司年报预增 专家:经营并不是特别好

2015年01月06日 17: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元旦假期刚过,上市公司2014年披露工作也将拉开大幕,截至昨日,两市已有104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预告,其中近七成公司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而这些公司中有78家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0%,还有6家甚至超过了1000%,有望争夺年度预增王宝座。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距离1月15日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时间窗口期的到来,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了,而A股上市公司在近期也明显加快了年报业绩预告的脚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已有10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221家预增、123家续盈、77家扭亏、277家略增,如此计算的话,共有69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占发布年报预告上市公司的67%。您如何评论这一现象?

  粟坤全:对比历史数据来看,当前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其实情况并不是特别好。实现净利润上市公司数量不超过70%,意味着有30%多的上市公司,在2014年生产经营中遭遇亏损情况。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下行表现,也是当前股票市场中某一些股票的行情走势很糟糕主要原因。当前发布业绩预告,只是众多上市公司中一部分,而且各家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均匀。即使都是属于经营盈利这种上市公司,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本身也有很大的差异。因为利润的额度和公司的股本市值和财务杠杆这些数据都有差别。所以,仅仅根据业绩预告,尚不能确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经营情况是否比往年有提高。但是根据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当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可以估计整个股票市场中这种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并不是特别好。

  经济之声:和我们整个经济的大环境还是相吻合的。据统计,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预告中,业绩预增率最高的行业为公用事业,其次为医药生物,约九成个股预增,而家用电器、信息设备、文化传媒、通信等板块的业绩预增率也都在七成以上。相比之下,能源、钢铁、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则频频报忧。暂居"利润王"的美的集团,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变动范围在100亿元至11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7%至51%;“预亏王”的称号则暂时落到了华锦股份头上。该公司预计2014年度亏损额将达到12.5亿-13.5亿元。随着市场的走好,2015年,这种情况还会不会持续?

  粟坤全:在宏观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行业之间在经营业绩上的差距肯定是存在的。在一些传统制造业特别是重工业,不用说能源、钢铁、建材等等这些行业,由于行业发展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成熟期,并且这些行业有着比较强的周期性,行业内企业的经营业绩会随着宏观经济的扩张和收缩而波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这个趋势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所以,这些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在2015年仍然会面临比较严峻的经营压力。相反,有些行业则是处在成长期或者是处于逆周期的,或者是获得经济的支持。即使外部环境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整个行业内企业的经营形势也是比较乐观。

  像公用事业、医药卫生、家电等这些行业,它们的发展是顺应我国城市化、城镇化改造,以及人口老龄化等等这些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趋势。所以,这些行业在2015年甚至是更远的未来都会有比较乐观的经营业绩。这种信息设备、文化传媒、通信板块,则是由于互联网技术相关的经营理念产品,在近两年以来,创造出了一片新的市场,不断的开疆扩土它们的发展前景是比较好的。

  经济之声:在近年来经历了不良贷款普涨、业绩增速下滑的状况后,各家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情况自然也备受关注。虽然首家上市公司年报早在1月15日就要登场,但首份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则要晚上将近两个月。有评论认为,在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金融脱媒加速的背景下,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和资产质量无疑仍将成为年报的最大看点。从去年三季报情况看,银行盈利增速压力可能将仍然有增无减。您是否赞同?

  粟坤全: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当前我国的经营市场特别是银行体系改革,的确对商业银行经营带来压力。首先,利率市场化在逐步的推进。贷款利率的波动范围已经很大了,基本上相当于市场化了。存款利率方面,很多资金通过理财产品等这些创新工具,这种形式来代替了传统的存款,这些新产品的利率是市场化的。利率市场化不断的推进,就使得商业银行的存贷差变动比较大,盈利的稳定性也不如以往,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的过程中,实体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没有改变,企业经营的风险是在逐渐的上升。这一方面使得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的比例在提高,需要银行积累更多的资本来对冲风险。另外一方面,使得商业银行不敢像以前那样大规模的放出贷款,而产生了比较强的吸债情绪。对当前的商业银行来说,贷款产生的收入是占其全部收入是绝大的部分。如果贷款规模没有办法的扩大,经营成本在逐步的上升,那商业银行经营的业绩是很难提升的。

  最后,当前商业银行的经营策略跟以前有比较大的差别。2013年以前,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能够带来很丰厚的利润。既能把经营规模扩大了,也能把风险控制在监管允许的氛围之内。但是2014年以来,监管当局意识到此前银行的经营模式,其实是把宏观经济的风险聚集在经营体系当中了。所以,需要通过加强监管的形式,规避监管套利的行为,2014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很难改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