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跨年度行情 三类年报预喜股最具潜力

2014年11月12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吴 珊

  编者按:从历史经验看,每年10月份、11月份大盘以调整居多,主要是受到年终结账因素影响。今年的多头气势日益增强,推动沪指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且上升趋势仍在延续,跨年度行情机会很大。随着年底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密集披露期的到来,业绩存在超预期增长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市场关注。《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996家上司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有66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6.27%。从行业角度看,建筑装饰(89.66%)、医药生物(86.89%)、家用电器(83.87%)等三类预喜股的年报预告家数占比居前。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进行仔细梳理,供广大投资者提前布局跨年度行情借鉴参考。

  建筑装饰 民营龙头公司发展潜力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建筑装饰行业共有29家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26家,占比为89.66%。

  具体看,在这26家公司中,3家公司业绩预增、3家公司业绩扭亏、17家公司业绩略增以及3家公司业绩续盈。另外,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来看,中钢国际、中泰桥梁和中化岩土2014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达到或超过100%,分别为560.56%、120.7%和100%。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6只预喜股中,11月份以来共有9只个股实现上涨,分别为:中工国际(27.19%)、罗顿发展(6.11%)、北新路桥(5.82%)、粤水电(4.93%)、围海股份(3.02%)、中钢国际(1.16%)、东华科技(1%)、洪涛股份(0.81%)、中国海诚(0.58%)。

  从行业投资角度来看,广发证券维持对装饰行业的“买入”评级。民营装饰龙头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有幸做大做强,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高的灵活性,相信民营龙头公司未来在装饰市场中能够不断整合甚至颠覆原有盈利模式和竞争格局。长期而言,看好这些行业和公司的未来发展,尤其是以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东易日盛等为代表的装饰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体现了较好的战略灵活性。

  医药生物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医药生物行业共有61家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53家,占比为86.89%。

  具体看,在这53家公司中,16家公司业绩预增、5家公司业绩扭亏、25家公司业绩略增以及7家公司业绩续盈。另外,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来看,2014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福瑞股份(1200%)、中源协和(784.67%)、亚太药业(684.64%)、康芝药业(310.1%)、沃华医药(250%)、上海莱士(250%)、信邦制药(245%)、九安医疗(219.76%)、嘉事堂(190%)、海翔药业(185.25%)、东北制药(144.92%)、金达威(115%)、鑫富药业(115%)、海南海药(110%)、誉衡药业(105%)。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53只预喜股中,11月份以来共有8只个股实现上涨,剔除新股后,期间累计上涨的个股有康芝药业(4.6%)、海翔药业(2.05%)、一心堂(1.37%)、沃华医药(1.09%)、誉衡药业(0.83%)、金城医药(0.3%)、太安堂(0.24%)。

  从行业投资角度来看,广州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医疗信息化受益于产业政策持续的大力支持,关注九州通,宝莱特、银江股份;2.医改重于药改,医疗服务板块享有政策红利,关注达安基因、爱尔眼科、开元投资;3.低价药采购配套政策出台,利好拥有独家品种(剂型)OTC强势品牌,关注太极集团、嘉应制药、中新药业、白云山。

  家用电器 迎来估值切换时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家用电器行业共有31家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26家,占比为83.87%。

  具体来看,在这26家公司中,8家公司业绩预增、1家公司业绩扭亏、14家公司业绩略增以及3家公司业绩续盈。另外,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来看,毅昌股份、爱仕达2014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此外,伊立浦(85%)、常发股份(70%)、三花股份(65%)、蒙发利(63%)、长青集团(60%)、浙江美大(55%)、美的集团(51%)、老板电器(50%)、华帝股份(50%)等公司净利润预增幅也较为明显。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6只预喜股中,11月份以来共有9只个股实现上涨,剔除新股后,期间累计上涨的个股有常发股份(95.02%)、丹甫股份(16.82%)、金莱特(8.48%)、美的集团(4.55%)、苏泊尔(3.38%)、奥马电器(2.83%)、新宝股份(0.31%)、顺威股份(0.3%)。

  投资策略方面,银河证券表示,估值切换会有时。2014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压制家电等蓝筹股估值。展望明年:1.白电行业集中度高,龙头优势明显,份额还在增加,行业格局优良,发生恶性价格战概率不大。良好的行业格局,保证了全行业的竞争状态不至于恶化,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龙头公司高盈利水平能够保持。2.消费升级,产品高端化,均价提升。一方面弥补销量增长不足,另一方面推动盈利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