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银行助力央企兼并收购

2015年01月06日 07:44    来源: 金融时报    

  日前,渤海银行成功主承销了“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14年第二期中期票据”。作为市场首批公募并购债,本期债券注册规模11亿元,期限5年,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并购贷款。这是渤海银行继联席主承销国内首单私募可转债务融资工具之后,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大力支持下,再度发力债券创新产品,也是助力央企融资、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的有效尝试。

  本次并购债的发行是渤海银行充分发挥产品创新能力,通过并购债为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提供的有效融资安排,用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对原水利部持有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股份的并购。此项并购既是落实国资改革及资源整合的重要举措,也符合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有助于该央企完善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加快进入水利设施建设领域的步伐。

  近年来,在国家并购重组政策的鼓励推动下,国内企业纷纷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优化资产配置、扩大企业规模、实现战略转型和产能结构调整。据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资讯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1月至12月15日,国内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518起,交易总价值8929亿元,并购融资空间广阔,市场前景看好。然而在并购市场持续向好的同时,企业并购融资手段却极为有限。对于上市公司,虽然可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需求,但资本市场有其自身固有的融资节奏安排,从融资便利性上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对于非上市公司,并购资金渠道就更为单一,主要为银行并购贷款。

  此次渤海银行主承销的首批公募并购债,是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企业并购活动,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由于并购债对于发行期限及担保措施没有强制性要求,这为企业并购重组在银行间市场融资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债券发行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支持下获批,也为并购交易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充分保证。

  2014年前三季度,渤海银行主承销的债务融资工具金额达469.65亿元,同比增长117.24%,增长率在全市场34家主承销商中排名第一。该行还先后成功主承销市场首单可转债务融资工具、市场首批公募并购债以及永续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