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轻资产”突围互联网金融 渤海银行探寻“江苏模式”

2014年12月21日 09:3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陈海辉)“我们来得最晚,但也准备得最充分。”11月27日,渤海银行苏州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这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最后一家落户苏州的银行机构,也是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布局苏南的第二颗棋子,该行负责人透露,规模扩张意味着责任,这是基于“审慎经营,稳健发展”思路的长期考量。

  近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走进了这家来自环渤海经济圈的股份制银行,探寻成立刚满五年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是如何在长三角探索出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的“江苏模式”。

  探索小微服务模式践行“大零售”战略

  “苏南聚集了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但在信用风险方面也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我们经过长期考察,决定在苏南再成立一家二级分行。”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分行将紧紧围绕区域城乡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事业等发展主题,全力参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小微服务是银行业务中的细活,布局在苏南的两家二级分行以及正在筹建的常州分行承担着这样的重任。目前,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业务模式、操作方案、架构流程等多方面都有着较为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下一阶段,该行将尝试通过投贷结合方式,寻求优质PE合作,积极寻找在江苏市场上具有核心优势产品的客户,探索小微服务的多样化和业务发展模式的多样化。

  银行短期的利润增长靠批发和同业业务,长远的增长还是要依赖零售业务,为此,渤海银行确立了“大零售”的发展战略。所谓“大零售”,就是将为企业和个人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全套服务。这种理念将贯穿到所有业务分支,渗透进所有项目,引导客户投资从简单的产品销售转变为财富资产管理。

  紧跟互联网步伐向轻资产业务转型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息差收入承压,创新转型发展迫在眉睫。记者了解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充分利用江苏区域市场优势,在市场上争取更多的发债、托管业务,努力向轻资产业务转型,通过专业化的营销和系统化的管理,有效介入省内大型优质客户,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拉动存款规模和利润增长。

  除了向轻资产业务转型,今年6月,渤海银行携手诺安基金(博客,微博)推出一款名为“添金宝”的银行卡余额基金型理财产品,加入互联网金融的角逐。该产品一经推出,仅仅20天,归集资金就超过10亿;5个月后,归集资金规模突破100亿。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没有最低投资金额限制,刷卡、取现、转账便利,收益长期居于同类产品前列,被誉为银行系宝宝类理财产品中 “流动性”最佳的产品。截至11月末,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添金宝”累计发卡42292张,带入新客户38490户。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势崛起,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主动研究市场、研究客户,将具体业务发展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积极促进业务轻资产化转型。

  严格把控资产风险为下个五年蓄力

  江苏作为全国性的制造业大省,也是“两高一剩”产业的集聚地,部分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和资金危机,信用风险呈现高发及蔓延趋势。“我们的信贷资产质量处于区域内同业优良水平,不良贷款率低于江苏省银行同业。”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如此,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依旧将加强区域风险和行业风险控制放在战略高地。今年以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关注化工、建筑、贸易、金属冶炼加工、一般装备制造业等风险敏感行业,防范苏南地区无锡、常州等信用风险高发区域的民营企业信用风险,对区域市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严控大额不良逾期贷款的发生。

  回首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展望未来,利率市场化提速,互联网金融崛起,下个五年中国银行业会是什么景象?该行负责人坦言,银行业进入调整期不可避免,未来将是各家银行机构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也将进入新的攻坚阶段,下一步将在省内加速多元化布局,做实项目储备,坚定耐心培育核心基础客户,向轻资产业务转型,全力实现经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