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中小型基金黑马频出 大型基金业绩不振

2015年01月05日 08: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4年基础市场显著回暖,中小基金公司在投资上的灵活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不少公司业绩整体表现突出,旗下多只基金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涌现出以宝盈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为代表的业绩黑马。反观拥有规模和收入优势的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投资却有失水准,整体表现落后,一些大型基金甚至业绩垫底,令人唏嘘。

  中小公司生猛

  每年都会有业绩黑马出现,2014年中小基金公司成为黑马大本营。银河证券对2014年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简单平均业绩统计显示,偏股基金收益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中,除中邮创业、诺安基金和华商基金年初规模较大之外,其余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国金通用基金旗下主动偏股基金2014年收益率为57.12%,排名基金公司首位。宝盈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取得54.48%的平均回报,排名第二。财通基金、信达澳银、华泰柏瑞基金、长盛基金、金元惠理等公司也跻身偏股基金回报十强之列。

  综合基金数量和总体表现来看,宝盈基金无疑是2014年基金市场的头号黑马,该公司旗下5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宝盈策略、宝盈资源和宝盈泛沿海分别以61.5%、50.31%和21.56%的收益率排名股票基金第六名、第28名和第213名;宝盈核心优势和宝盈鸿利基金分别以80.11%和53.89%的收益率排名混合基金第一和第十名,整体表现领先。

  信达澳银基金的表现也十分生猛,旗下信达精华配置基金以70.55%的收益率夺得混合基金亚军,信达红利回报和信达产业升级收益率均超过50%,分列股票基金第18名和第23名,信达消费优选、信达领先增长和信达中小盘等基金也都取得27%以上的回报,这样,信达澳银旗下6只偏股基金简单平均收益率达50.53%,居于基金公司第四名。

  大型公司逊色

  和中小基金公司相比,大型基金公司的表现就逊色许多。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在70家基金公司中,万家基金排名垫底,而大型基金中的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2014年股票投资能力分列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名,华夏基金也仅排在第63名,嘉实基金同样表现不佳,排名第56名。这些大型基金公司的业绩整体落后,成为2014年重要的现象之一。

  相比而言,工银瑞信基金在千亿级基金公司中表现突出,该公司股票投资能力排名第17位,旗下11只主动偏股基金2014年平均收益率达到36%,特别是工银金融地产以翻番业绩夺冠,引人注目。此外,兴业全球基金、建信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去年股票投资表现在业内也处于领先水平。

  在股票投资遭遇集体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依靠债券投资获得了一定的优势,如华宝兴业基金、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公司旗下债券基金业绩总体表现突出,在70余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居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