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上涨拉动转债 债基最高年内赚38%

2014年11月17日 09: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下半年以来,因股票市场反弹带动可转债上涨,一批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也净值飙升,473只债券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最高收益率达到38%。

  重仓转债基金业绩靓丽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84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20%,其中有18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30%。

  这类绩优债券基金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可转债主题基金,投资可转债的比例很高;第二类是普通债券基金,但投资可转债占比也较高,第三类是对可转债的投资并不多,在其它券种上收益突出的基金。

  在可转债主题基金中,建信转债增强A、C今年收益率达到38.68%、38.22%,在同类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二位,长信可转债A、C以37.07%、36.60%的收益率紧随其后,汇添富可转债、申万菱信可转债、博时转债的收益率也均超过30%。

  “下半年低估值蓝筹股上涨较多,基金投资比例较多的可转债对应正股是大盘蓝筹股,在股票上涨的同时,可转债也有较好的表现。同时,基金投资的股票以低估值的铁路、基建类股票为主,下半年也有较好的表现。”建信转债增强基金经理彭云峰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说。

  根据基金三季报,可转债主题基金投资可转债的比例都很高,并且使用了较高比例的杠杆。如民生加银转债优选的可转债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189%,博时转债为164%,长信可转债为156%。而从可转债投资占债券投资比例来看,申万菱信可转债、博时转债均为100%,建信转债增强、长信可转债也均在96%以上。

  博时转债基金经理邓欣雨认为,由于可转债内含转股期权,能较充分地分享股票上涨收益,同时具备一定的债底保护,其在三季度择机提高了可转债和股票仓位。

  第二类基金本身并未在合同上约定主要投资于可转债,但在实际操作上,其对可转债的配置占比较高,包括博时信用债、汇添富纯债、民生加银增强收益等,今年以来至11月12日的收益率分别为30.51%、29%、28.61%,三季报披露的投资于可转债市值占债券投资市值比在70%到85%不等。

  第三类债券基金,如易方达安心回报、新华安享惠金、信诚双盈、博时宏观回报等,对可转债投资较少,但仍然获取了很好的业绩,今年以来至11月12日这3只基金区间收益率分别为34.13%、31.14%、30.72%、28.20%。

  规避中小转债

  可转债市场上涨至今,后市能否延续上涨?邓欣雨认为,从大趋势来讲,可转债市场继续上行的概率偏大,但内部表现可能出现分化,公司基本面较差、单纯靠概念炒作的一些中小转债可能承压,而基本面较好、估值低的可转债会受市场青睐。

  建信转债增强基金经理彭云峰表示,目前可转债市场有一些泡沫化,部分品种有些高估,但对可转债市场仍然相对乐观;在具体的操作上,杠杆相对上半年会降低一些。

  邓欣雨提到,在个券层面,需要注意一些个券流动性风险和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特别是中小转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