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心投研流失 万家基金业绩垫底

2014年10月10日 16: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三季度已经收官,偏股基金整体跑赢A股市场,向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进入四季度,则意味着年关已不远, 基金排名或将更加激烈。

  而万家基金则在前三季度垫底,成为唯一一家平均业绩为负的 基金公司,输在了起跑线上。

  两家公司平均业绩超3成

  财通基金和中邮创业收益超3成。此外,华商、宝盈、中欧、摩根士丹利等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均在20%以上。

  三季度沪指单季涨幅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受益于此,偏股方向的基金整体取得近13%的收益。这也使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

  从基金公司所管理的主动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有可比数据的77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业绩几乎全部收正,共有两家公司管理的主动偏股基金算术平均涨幅超3成。

  其中平均业绩最高的是财通基金,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涨幅为34.2%。其旗下两只基金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 和财通价值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上涨51.53%和16.84%。财通基金的强势得益于三季度的净值大涨。三季度这两只基金分别上涨29.83%和22.19%。不过这两只基金均为“迷你”基金,截止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0.6亿元和0.33亿元。

  中邮创业基金则以平均30.17%的涨幅排在第二位。与去年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今年中邮旗下基金可谓争奇斗妍。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前三季度以68.75%的涨幅名列所有 股票基金首位。而截止10月8日,其涨幅已超7成,直逼去年取得的8成涨幅的好成绩,并领先排在第二位的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超过18个百分点。而 中邮核心主题 、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 中邮核心成长 、 中邮核心优势 4只基金前三季度的业绩涨幅也在30%以上,均处于同类基金上游位置。而中邮核心竞争 、 中邮核心优选 则分别上涨22.6%和11.94%。

  除此之外,华商、宝盈、中欧、摩根士丹利、浦银安盛、平安大华、长信旗下的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均在20%以上。其中华商和 宝盈基金均在去年就取得了丰厚的收益,今年则延续了优秀的业绩表现。华商旗下14只主动偏股基金中,前三季度涨幅最高的为华商主题优选,涨幅最低为的 华商优势行业 ,为12.69%,全部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涨幅。

  万家基金业绩收负

  前三季度,万家系主动偏股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为-0.48%,在77家公司中是唯一一家平均业绩为负的基金公司。同时,多位核心研究人员离职。

  如果说前三季度打基础,那么第四季度就要全力冲刺了。但如果前三季度基础没打好,第四季度一开局,就有可能输在起跑线上。万家基金即是其中之一。

  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万家系主动偏股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为-0.48%,在77家公司中是唯一一家平均业绩为负的基金公司。万家旗下4只主动管理基金中,两只 混合型基金 万家和谐增长 和万家双引擎前三季度涨幅分别为5.67%和2.92%,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排在下游;而万家行业优选和 万家精选 净值更是下跌,跌幅分别为1.84%和8.67%,排在普通股票基金倒数第19位和倒数第3位。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刚刚离职的万家基金老将吴印。10月8日万家基金宣布万家精选和万家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吴印离职。吴印不仅是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权益部副总监。吴印2006年加入万家基金,在万家工作近八年,为万家基金的投研骨干之一。或许是由于离职前已“心不在焉”,或许是由于业绩压力,无论如何,万家基金业绩垫底,与人事变动不无关系。

  近两年来万家基金核心人才体系频繁变动流失,不仅一向引以为傲的债券类产品深受拖累,偏股基金也是萎靡不振。去年4月,由于债券代持事件暴发,原万家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邹昱被调查,时任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的朱虹即从邹昱手中接过了两只基金万家岁得利和 万家添利 ;今年5月,朱虹出走,万家基金固收投研体系再次变动。而此次,连权益投研体系也出现变动。万家基金的“地震”似乎还在继续。

  除万家基金外,天治、金元惠理系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也不理想,分别为0.68%和2.52%。天治旗下5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仅有天治成长上涨近8%,其余基金涨幅均不足2%甚至下跌。金元惠理系6只基金也全部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其中 金元惠理价值增长 跌幅达9.02%,排在普通股票基金倒数第2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