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个月赚30%到三个月亏20% 兴全基金业绩翻脸谜团

2014年06月07日 07:16    来源: 金陵晚报    

  人走当真茶凉。与王亚伟齐名的王晓明,自打去年年底离职兴业全球基金后,稳健的投资风格随之荡然无存。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基金业绩从此前的两个月狂赚30%,到三个月亏损20%,其间只经历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

  接近兴业全球的分析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业绩全线下滑和其目前管理者的激进做派有着莫大的关系。尤其在震荡的行情中,赌性较重的投资风格会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置于高风险境地。

  权益基金业绩皆负

  目前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16只基金,近三个月的“成绩单”并不如人意。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就近三个月业绩而言,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为-1.53%,兴全货币为1.03%,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为-5.35%,兴业磐稳增利债券基金为5.61%,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为-4.04%,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基金为-14.29%,兴全合润B结构型基金为-5.34%,兴全合润A结构型基金为-4.02%,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为0.05%,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为-1.88%,兴全合润结构型基金为-4.90%,兴全沪深300指数基金为-1.03%,兴全绿色投资股票型基金为-11.13%,兴全保本混合基金为1.49%,兴全轻资产股票型基金为-14.75%,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基金为-1.07%。

  不难看出,兴业全球近三个月取得正收益的,仅旗下两只货币基金、一只债券基金和一只保本基金。此外,取得正收益的4只基金,收益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

  兴业全球方面表示,影响基金短期业绩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市场的短期大幅波动等,从一个较长时间段来看评价、分析、投资基金产品会相对客观。

  豪赌创业板饮苦酒

  兴业全球基金的这一“成绩单”,和此前的表现简直判若两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去年至今年2月份,兴业全球旗下部分基金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今年前两个月,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净值如基金经理的名字陈扬帆一样,“杨帆破浪,一路上扬”——截至2月末,两只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分别达32.71%和31%,在全部公募基金中排名前两位。陈扬帆也被追捧为明星基金经理,甚至被称为“史上最牛季度冠军”。

  哪知,到了5月20日,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净值分别下跌19.88%和18.34%,均排名同期偏股型基金的倒数20名内。“最牛季度冠军”很快被基民的一片骂声淹没。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之所以业绩三个月内上演反转剧,皆由于陈扬帆掌管的两个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而自2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数高位见顶,到5月20日跌去了300多点。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一季度,兴全轻资产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卫宁软件、泰胜风能、和佳股份、飞利信、互动娱乐、上海佳豪、掌趣科技、华谊嘉信等8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大部分近三个月的走势,相较于上证指数跌幅不小。

  王晓明去职后遗症

  “王晓明去职兴全后,兴全的业绩可能遭遇更加剧烈的下滑。”一位接近兴业全球基金的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王晓明2004年9月29日加入兴业全球基金,2013年10月28日离职,在兴全基金供职9年又75天。而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30日。也就是说,王晓明这位元老级人物参与并创造了兴全基金曾经的辉煌。

  记者注意到,王晓明历任上海中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投资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兴业可转债混基的基金经理助理。2004年9月至2005年12月担任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2006年9月至2008年1月担任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2005年11月至2013年10月曾担任兴全趋势基金经理。

  上述基金行业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王晓明身上有一些特质,例如稳健、冷静,因为王晓明对于投资的风险看得较重,因此多年来成绩还算不错。业界曾一度把王晓明与王亚伟相提并论。

  但随着王晓明的离去,兴全基金逐渐失去这些特质,变得冒进,进而有些失控。这样的投资方式,并不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

  对此,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回应,公司一直注重多元化投资风格的培养,允许各类投资风格不同但同样优秀的基金产品共存,以匹配不同风险收益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