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中考平庸估值高 私募:业绩不给力拿着没底

2015年01月05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2014年已渐渐远去,这一年,市场有幸看到了蓝筹的崛起,同样也注意到创业板的沉寂。虽然在2014年中考之际,创业板交出了九成企业实现盈利的成绩单,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中报业绩平均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减速。而60倍PE(市盈率)的高估值也屡屡绊倒创业板指数,2014年数次调整背后都出现估值达60倍以上的情况。

  一面是高估值,一面是净利增速下滑,2014年期末考试来临,创业板又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呢?

  60倍PE+1600点成双杀

  红火了两年的创业板在2014年显露出疲态。数据显示,2013年,创业板指上涨82.73%,沪指下跌6.75%;2014年,行情出现分化,沪指上涨52.87%,创业板仅涨12.83%。

  2014年下半年,创业板和主板突然出现行情反转,受益于沪港通、国企改革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蓝筹股开始了一波迅速上涨,并带动沪指出现半年上涨57.92%的井喷行情。尽管同期创业板也呈现探底回升态势并创出历史新高,但下半年指数仅有4.77%的涨幅。

  而在《每日经济新闻》在此前的《60倍PE是顶?史上“二八”行情映射创业板危机》一文中提及,在A股发生的多次“二八”行情中,不少均出现了创业板当时整体估值达到或远远超过60倍PE的情况。

  实际上,60倍PE对A股也是一个灾难,比如2001年7月沪指2245点时,市场平均PE超过60倍,随后泡沫破裂,指数一口气跌至998点;2007年10月,沪指6124点时,市场总体PE也超过60倍,后泡沫破裂,指数跌至1664点。

  如果抛开“二八”行情,单看创业板指2014年走势,其每次大调整背后均是估值进入60倍PE区间。2014年1月末,创业板市盈率提高到60倍并在2月17日达到65倍,此后指数出现了近20%的调整;7月初,59.9倍的市盈率让创业板指再度调整向下。虽然在同年8月,创业板再度走强,其整体市盈率超过60倍,甚至在12月时已有超70倍PE的行情,但在指数与估值创出历史新高后,创业板便开始调整,如今已跌回2014年8月水平。

  有券商研究员称,虽然很多投资者认为成长型企业不能被估值局限,因为小企业基数小,成长更快,更有前景,但估值的确对创业板有约束力,至少有资金会“贵了就卖,便宜就买”。

  除估值以外,1500点~1600点也成为创业板指较难迈过的坎,在2014年2月、10月和12月初创业板指均在这一区间附近铩羽而归,即便12月中旬大幅穿过1600点,但其后也迅速深度调整。

  中考拉响业绩警报

  高估值、高点位一直成为近年来创业板的“狼来了”,而有杭州私募人士提及,创业板所谓估值就是看成长,如果出现估值高,业绩不给力,那还有什么投资信心,拿着都没底。

  上述券商研究员也表示,创业板一方面估值太高;另一方面,其2014年中报增速相较一季报下滑十分明显,市场或许担忧增速下滑是否还能继续维持高估值呢?反观蓝筹经过数年调整,估值方面更吸引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中报时中小板和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速携手上升,创业板却背道而驰。据大智慧数据显示,2588家A股上市公司中,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计1478家,占比57.11%。其中主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达到10.49%,相较一季度9.31%的同比增速上涨了1.18个百分点;中小板净利润增速达4.6%,相较一季度的1.3%上涨了3.3个百分点;创业板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23.75%,较一季度的27.14%下滑3.39个百分点。

  创业板中考已拉响警报,那么2014年全年业绩呢?截至12月31日,已有77家创业板公司发出业绩预告,有11家公司净利润继续下滑,占14.28%;2家公司延续亏损,另有两家已预计出现首亏;有12家公司宣布扭亏为盈。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在目前市场对创业板冷淡的情况下,交出优秀的成绩单也许能重拾市场信心。但如果业绩差、估值高,市场又对成长性产生怀疑,那么创业板就很难为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