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实招将出 相关文件已起草

2015年01月01日 07:22    来源: 新浪财经    

  财政部审计署联合起草 盘活存量方案呼之欲出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再出实招。

  《华夏时报》记者2014年12月30日从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处获悉,近日国务院即将批转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十条要求的相关文件,该文件由财政部会同审计署联合起草,目前正在走报批程序。此外,财政部也将择机下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很可能只有个位数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王泽彩对此表示,2014年收入增速下滑,支出刚性增长,管理要求科学化、精细化,在这样的财政新常态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有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显得越来越重要。

  多项实招将出

  对于即将进入个位数增长的财政收入新常态来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更显紧迫。

  据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加9944亿元,增长8.3%。2014年全年财政收入个位数增长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中央财经大学预算管理研究所所长李燕教授看来,此次国务院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更显具体,也更有可操作性。“既明确了时限,又明确了盘活哪些预算项目里的结转资金,而且对盘活资金的重点投向都做了明确的指向。”

  本报记者获悉,2014年11月,审计署专门部署一次大规模的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工作,动员了直署机关各司局、特派办、派出局以及地方审计机关近3000人对中央本级和18个省市财政存量资金情况进行了审计。此外,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盘活财政“沉睡”资金的部署,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将分别下发文件督促盘活存量资金的落实。

  一边是发行上万亿国债,一边是国库库底资金不断增长累积,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一直颇引争议。

  王泽彩认为,现行预算年度与行政工作年度不匹配是造成资金拨付、支出慢的重要原因。在每年3月底,经人大审批的年度预算正式下拨之前,除了人员工资机关运行费按照往年的序时进度拨付之外,所有的项目支出都无法启动。“我们是用9个月的时间执行12个月的预算,所以每年的第四季度,支出压力都比较大。”此外,发改、农业、国土、水利、教育、科技等享有财政资金分配权的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拨付进度慢,也是造成资金结转、结余的重要原因。

  2014年6月份,审计署针对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的审计报告显示,各级财政均有一些资金沉淀,资金使用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其中,重点审计的32个中央部门结存资金974.20亿元,半数闲置超过一年。18个省、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近三成(2051.39亿元)由于原定项目完成或取消、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

  在李燕看来,造成资金沉睡的原因首先在于预算编制精度不够。“从用钱的单位来说,报预算通常会‘头戴三尺帽’,由于信息不对称,财政部门并不知道该项目需要多少钱,因此需要强调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有大量的存量资金,也是因为不合理的财务制度,使得部分财政资金没法花出去。

  存量资金不清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空间很大,但具体有多大规模,能盘活多少资金没有相关统计。

  实际上,令人头疼的是,关于财政存量资金并没有一个公认的明确的口径。

  存量资金究竟是指预算层面的结转、结余资金,还是央行[微博]国库管理机构统计的财政性存款余额(也称国库库底资金)?哪些是支付进度的原因,哪些是真正的“沉睡”资金?需要仔细区分。

  王泽彩表示,财政部的口径是年末的财政总决算体现的结转或结余资金,这一数据以人大批准的决算为准。审计署采用的口径,主要是国库的财政性存款余额。“这两个口径有一定差异,有的是由于支付时差产生的在途账目造成的。”

  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国库现金余额以年均37%的速度增长,2011年以后,国库的月底余额长期保持在3万亿左右。2014年三季度末,这一数据已经达到41304亿元。

  在李燕看来,到目前为止,关于可盘活的存量资金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首先要确认哪些资金的沉淀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由于项目支出本身周期长的原因,资金的结转有时是正常的,现在更多要盘活的是结余资金,也就是说事情办完了钱没花出去这种情况。”李燕说。

  资金沉淀与盘活存量是一场赛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财政部先后就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激活财政存量资金至少发文7次,但盘活存量资金尚未出现明显改观。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指出,国库财政性存款,除了沉淀在央行国库单一账户的财政资金,还有很多财政资金闲置在商业银行账户(即财政专户)上。根据央行公开数据,2012年我国国库存款余额高达3.23万亿元左右,政府财政专户的资金余额占国库存款余额的44%,达到1.42万亿元。

  专业人士认为,财政专户过多,甚至架空国库单一账户,造成部门利益固化,重资金争取,轻预算执行;重项目安排,轻资金绩效,致使资金闲置浪费,财政调控职能被肢解。

  目前,国库单一账户的改革正在深入。按照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要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各地一律不得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除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予以保留的专户外,其余专户在2年内逐步取消。

  与国库单一账户相关配套的现金管理制度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央层面的国库现金管理渠道主要是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地方国库资金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操作规程尚未形成,普遍存在“暗箱操作”。

  对于预算年度与实际工作脱节的问题,王泽彩认为,编制三年滚动预算,可缓解这一问题。因为,三年滚动预算可与部门规划和国民经济计划更好地结合,重点保障三年中长期时间跨度下的预算平衡,不过分强调年度预算平衡。

  2014年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确定,2015年开始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领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财政部将就此发布指导意见。(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