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启程 避通道化寻找特色化

2014年12月31日 08: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家基金断档一年:公募与非公募业务重心失衡

  日前,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财通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子公司率先推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

  对于大多数基金子公司而言,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一个新的领域,基金子公司尚处于摸索学习的过程中。而以信托的历史为鉴,避免发展成通道业务,成为不少基金子公司的共识。

  华夏、财通率先试水

  12月2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文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内容包括将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人范围由证券公司扩展至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实行基金业协会事后备案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管理。

  此前,12月15日,基金业协会已下发了 《证券化业务基础资产负面清单指引》(征求意见稿)、《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负面清单》、《资产证券化业务风险控制指引》(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文件,对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选择、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这标志着证券公司与基金子公司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将进入常态化。

  “不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不适合做资产证券化。”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举例说,譬如房地产行业,每天有固定的还款,且基础资产的收入也是确定的,因此具备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倘若还处于拿地、开发以及招租培育阶段,因为现金流是流出的,便不具备做资产证券化的资格。

  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来源很多,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例如高速公路的收费权、水电气等收费额、银行的信贷资产等,这些有固定现金流的资产都可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来源。”

  12月下旬,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资本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作为管理人的 “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12月1日获得深交所的无异议函,并于12月16日正式成立。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发售,100万元起购。A类共募集20.85亿元,期限不超过18年,B类共募集23.10亿元,期限不超过4年,其中A类份额预期收益率为6.17%。项目运作期间,投资者可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转让。

  早在11月份,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便发起设立了普惠金融1号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普惠金融1号),以小贷公司的基础资产为投资标的。普惠金融1号直接买断信贷资产,通过资产本身的现金流来覆盖资管计划的本息兑付。

  据了解,民生加银资管也准备发行一款标准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特色化任重道远

  “基金子公司刚进入这个领域,大家都还处在摸索学习的阶段。”上海一位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发展资产证券化现在没有成熟的计划,公司还处在初期的资产筛选计划阶段。他表示,目前公司囤积了大量项目、资产和客户,在原先擅长的业务基础上开展更易上手。

  利用自身优势开展资产证券化,是目前多家公司的现实想法。

  财通资产表示,拟将普惠金融1号的业务模式面向多个省市的小贷公司推广。北京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则表示,公司会着重房地产领域的资产证券化。

  而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在发展资产证券化上颇具优势。民生加银资管称,公司专门成立了资产证券化部,同时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牵头的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及跨部门的资产证券化技术小组,公司可在母行的指导下做资产证券化业务。“银行资产证券化及信托资产证券化是未来的主流,从资产存量分析,目前银行信贷资产及信托业资产体量较大。”

  基金子公司力避通道化

  “多数情况下,银行自身有明确的资产和方案,会利用基金子公司的平台来做。这些资产主导方都是银行,对基金子公司人员的专业化要求没那么高。”北京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下,基金子公司到手的管理费率会较低。之前信托公司做通道收费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几都有,因为资产不需要他们寻找,公司基本上没有支出。因此,不少基金子公司一开始便希望能尽力避免将资产证券化业务做成通道业务。

  “公司对资产证券化业务很重视,我们做这项业务不希望做成通道。”南方一基金子公司副总表示。

  但优质资产并不好找。北京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企业类资产证券化是未来关注重点之一,公司能拿到的管理费也较高,但比较难做,例如资金寻找、渠道业务拓展能力、产品的设计、实施征信的措施、风险分配机制的设计等。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主要能为公司带来几方面收入,包括投资顾问费用、承销费、未来资产交易中产生的价差收入等。

  而在人才方面,不少基金子公司已开始为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人才储备。

  “正在考虑团队建设,现在的团队做以银行资产为主导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没问题,但是企业类资产证券化则需更专业的人才。”北京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之前做过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收益权的资产管理计划,和资产证券化很相似,也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