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滞涨难掩“春意” 期债年后行情可期

2014年12月30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9日,市场资金面延续平衡偏松态势,但年底谨慎预期犹存,且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进一步押后,使得债券收益率暂时欠缺下行动力,国债期货市场整体维持窄幅震荡行情,主力合约收盘小幅收跌。市场人士指出,年底前国债期货继续上涨动力不足,但下跌的风险同样有限,料将延续高位震荡局面,跨年后重拾升势依然可期。

  资金回暖 期债滞涨

  29日,国债期货市场波澜不惊。从TF1503合约走势上看,12月9日以来国债期货再现单边上涨行情,期间面对股市震荡上行、中证登收紧企业债质押门槛以及新股发行引发流动性收紧仍岿然不动,上涨之坚决令人侧目。23日过后,随着本月新股发行渐进收尾,且“打新”资金陆续解冻,配合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货币市场流动性开始实质性转暖,资金利率水平全线走低,但国债期货反而出现滞涨的迹象。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支撑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逻辑是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尤其是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而目前本轮新股发行的扰动已消退,加上财政存款集中投放,货币市场流动性逐渐回归较宽松常态的趋势明确,之前央行没有降准,近期再降准的可能性自然大幅下降,特别是央行“387号文”宣布新纳入存款口径的同业存单等暂时免交存准金,进一步降低市场对于短期内降准的预期,这使得中长期债券及国债期货缺乏继续上涨的动力。该市场人士表示,在流动性改善过程中,短期债券是主要受益品种,而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过度平坦化,限制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因此国债期货对流动性改善的反应不明显。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看,国债期货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但下跌的风险同样有限,在上有压力下游支撑的局面下,国债期货或延续高位震荡局面。

  中金公司近期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目前收益率点位上,机构普遍比较谨慎。对于利率债,投资者觉得绝对收益率吸引力不高,收益率向下的空间有限。投资者对债市的谨慎,来源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微妙变化,比如:房地产的销量在央行降息后有一定程度的回升;利率市场化使得银行的资金成本在降息后并无明显的下降;政府为了托底经济,发改委近期持续密集审批了大量的基建项目;11和12 月份的贷款增量有望逐步回升,尤其是12月份的贷款增量可能超过市场和监管机构的预期;股市持续走强分流了较多的投资债券的资金;货币政策在年底这段时间没有继续放松,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发生了一定变化,担心后续放松力度减弱可能不利于债市。

  不过,该调研结果也显示,机构对2015年债市不感到很悲观。按照主流观点来看,2015年债券市场上涨空间可能收窄,利率波动可能加大,但利率上行风险有限,尤其是市场对于2015年一季度的行情仍比较乐观。一是,一季度是传统投资淡季,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较大;二是,机构全年投资计划刚刚展开,在“早投资、早受益”的逻辑驱使下,一季度债券市场处于传统需求旺季;三是,年初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且2015年元旦与春节间隔较长,有助于降低资金面波动;四是,一季度债券供给压力不大。中金公司认为,从经济和供需关系角度来看,2015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债券市场还存在不错的交易性机会,债券收益率回到11月份低点甚至突破该低点的可能性依然不算小。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