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调查报告:银行系P2P获更高认可

2014年12月25日 14:25    来源: 中国电子银行网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近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了《2014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和《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其中,CFCA发布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显示 ,P2P网贷已经获得较高认知度,银行和国资背景平台更易被大众接受,监管政策的出台将会加速行业洗牌。

  P2P网贷获得较高认知度 高学历、稳定收入人群占比高

  CFCA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P2P仍处于快速发展期,但行业整合的苗头已现。目前,P2P网贷平台已经获得了较高的认知度,且投资者成熟度与风险承受能力提高。我国的P2P投资者群体主要是社会中产阶层以及他们的后继者群体。企业职员和中高层管理者占了绝大多数比例。他们年轻、学历高、收入较高、有较强的投资理财意识并付诸实践,CFCA报告指出“他们未来的发展有着’无限可能性’,也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甜蜜负担。”

  以上投资者选择P2P平台最看重三大因素,分别是“项目本身(如收益、期限、数量等)”、“风控机制(担保、风险准备金代偿等)”、“平台背景或核心团队背景”等,其中“风控机制”一项占调查样本比例的40.1%。CFCA发布的报告显示,投资者目前首位关注的仍是安全问题。自2013年10月以来,层出不穷的平台倒闭、欺诈跑路事件使得P2P投资如“刀口上舔蜜”。

  银行系P2P平台获得更强信任度

  银行系进入P2P网贷领域增强了消费者对于银行品牌形象“创新”、“亲民”的印象,借助强大的银行品牌背书也快速提高其P2P平台在投资者中的认知认可度。在当前国内征信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由于银行的风控体系较为成熟,投资者在这方面对银行系P2P有着较强的信任感。

  从我国银行和P2P对金融体系发挥的作用来看,二者的互补/合作关系要大过直接竞争关系。 银行要做P2P平台,那么可以发挥自己的风控优势,并借此提升银行自身品牌形象,培养客户的好感度。

  CFCA发布的报告显示,担保模式方面,目前约有二成(19.9%)的投资者依然坚定地拥护担保模式,如果无担保坚决不投;银行和国资背景创办的P2P平台已经基本摒弃了担保模式,但凭借其累积的征信数据和风控技术,以及品牌信誉“背书”,仍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有63.1% 的被访者认为如果是银行或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无担保的项目也可以考虑投。

  CFCA发布的报告中建议银行可以考虑与P2P的合作与创新。短期阶段,银行与P2P可以在合作模式上有所探索,尤其是城商行,可以与 P2P 在客源资源上形成共享,比如银行目前服务成本较高的小微企业,可以借助 P2P 模式 完成对他们的支持,银行以更小的代价获得更高效率。再比如建立一定的数据交换机制,共同加 深对当地经济市场的理解和风险把控,在交流中进一步增加银行服务的灵活性和专业性。

  CFCA本次发布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预测监管政策的出台将加速行业洗牌,网贷平台间争夺借款人和投资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烧钱”速度越来越快,P2P创业门槛提高,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