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迎变局 P2P“融资易”保障高收益

2014年12月23日 10:52    来源: 互联网    

  近日,银监会加急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 征求意见稿 ) 》,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的 “ 隐性担保 ” 和 “ 刚性兑付 ” 问题,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实现理财业务的规定健康发展。

  所谓的理财业务转型,莫过于监管层对理财业务的定位 —— 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为达到此目的就是去链条通道。银监会将允许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直接投资。同时,赋予理财产品独立性与破产隔离的法律效果。

  银行理财产品迎变局

  过去,银行理财是无法以自身名义做直接投资,而是借助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作为通道。无疑,这些金融中介机构扮演通道作用势必蚕食了部分收益,从而加大理财产品的成本。由此,去通道成为降低融资成本的现实选择。

  为吸引投资者,银行凭借信用兜底,将这些理财产品往往包装成为所谓的预期收益产品。于是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钱流向哪儿了已变得不是十分重要。投资者关注的是预期收益率是否就是实际收益。

  一旦理财兑付破裂,将会触发银行的连体责任。庞大的理财规模,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并产生金融风险乃至社会政治动荡事件。基于金融风险考量,监管层虽然不断加码监管的力度,但效果不尽如意。

  例如银监会出台的 107 号文、 43 号文,旨在清理规范理财产品的影子银行业务。但理财产品依旧充斥着大量违规销售行为。

  无论是华夏银行 1.4 亿上海兑付违约事件,还是苏州工商银行理财欺诈、中信曝理财诈骗案上百人 4 千万血本无归,甚至近期的上市公司三房巷 2 千万理财产品被盗,均指向理财产品的风险不容忽视。这些兑付事件,不仅干扰银行正常经营,而且给银行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而监管层对理财业务的重新定位,特别是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的 “ 隐性担保 ” 和 “ 刚性兑付 ” 问题。无疑,被强化的理财风险将倒逼投资者去审视其安全性。

  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是否因风险因素而丧失信心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资金流向。而不是现行的理财产品糊涂说明书。例如,现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资金的需求方是哪些企业?这些企业究竟属于那些行业?通过销售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到底有多少会流向贷款?均不清不楚。透明性才是影响投资者判断是否安全的关键所在。

  所以,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值得广大投资者深思。

  股市火爆 但风险大

  银行理财产品“ 隐性担保 ” 和 “ 刚性兑付 ”的变局无疑会让投资者寻找新的投资渠道,眼下最火爆的莫过于股市。

  最近, A 股的 “ 牛气冲天 ” 令投资者难以淡定,各路资金纷纷涌入意欲分享这场资本盛宴。但12 月 10 日下午,市场突然快速跳水,沪指大跌逾 5% ,创 5 年多单日最大跌幅。让很多股民都傻了眼。

  中国证监会 12 月 5 日警告称,投资者入市必须考虑风险。之前,投资者的买入热情推动上证综指过去一个月大涨 21% 。

  就经济数据额方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称,最新发布的中国外贸数据并不理想,今年全年 7.5% 的增速目标恐难实现,值得关注。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表示,中国 2015 年 GDP 增速可能为 7.1% 。

  中国海关总署 12 月 8 日发布数据显示, 11 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 2.27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0.3% 。从今年前 11 个月的数据来看,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 2.2% 。更有专家预测, 12 月中国外贸进出口仍将维持现有水平,全年增长 7.5% 的目标恐难实现。

  外贸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历来被视作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11 月中国出口 1.3 万亿元,同比增长 4.9%; 进口 0.97 万亿元,下降 6.5%; 贸易顺差扩大 60% 。

  整体而言,宏观经济走势依然是下行压力过大,实体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力仍不强。自身宏观经济面与美国宏观经济面形成鲜明对比,美股持续上涨背后是美国宏观经济阶段型有所改善、失业率大幅下降、物价持续稳定、消费力强劲支撑的。从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看,同样支撑力度相对不牢固。所以,投资股票要谨慎。

  选靠谱P2P 平台 “融资易”保障高收益

  其实,目前的金融市场,除了大热的股市,还有 P2P 网贷。但目前市场上的 P2P 平台鱼龙混杂,跑路潮、问题平台层出不穷。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一定要对 P2P 平台进行考核,只有选对平台,本息才能有保障。

  那么,投资者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对P2P 平台进行考察呢?

  一看平台核心成员背景,是否有扎实的金融从业经验;二看平台是否有资金池,设资金池的平台存在跑路风险;三看平台的风控体系是否完善;四要警惕超高收益的平台,一般正规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在 6%-18% 之间等。

  前不久一则银行副行长辞职创办 P2P 平台的新闻,在行业内引发骚动。原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原广州银行总行副行长李怡新在广州创办了一家名为“融资易”(www.51rzy.com) 的 P2P 平台,该平台的其他几位创业人员也为前银行高管。

  投资人最关心的莫过于平台的安全性和项目的风险性,只有这两点得到保障本息才能安全。“融资易”与第三方托管机构汇付天下进行了合作,平台的资金全部托管在汇付天下,投资人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平台碰不到投资人的钱,也就不存在资金池的可能性。

  “融资易”有一批国有银行背景出身的风控团队,会对借款方的资产进行实地调查,考察对方借款的真实用途、经营状况和偿还能力,确定借款方有足够的还款能力之后,才会同意借款。每个标都有抵押或者担保,如果项目发生逾期,会由合作的担保公司进行代偿或垫付,保障投资者的本息安全。

  “融资易”平台目前上线的项目中,年化收益率在 13%-17% 之间,领跑行业前列。平台项目投资周期短, 100 元起投,适合新手或小额投资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