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点位到底会有多高 搞研究的社科院比券商更乐观

2014年12月25日 09: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社科院称上证综指5000点可期,券商谨慎判断最高4000点

  经过一轮犀利反弹,上证指数已成功突破3000点,最高摸至3189点。近日社科院发布金融蓝皮书指出,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股票市场估值中枢将继续提高,A股市场的上证综合指数5000点可期待。和社科院相比,场内多家实力券商也纷纷发布2015年策略报道,但券商在指数研判上相对谨慎,4000点的预测相对乐观。

  社科院称5000点可期

  社科院发文力挺A股,12月23日,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5)》发布。蓝皮书指出,A股市场从今年11月24日至12月22日指数上涨600多点,日均交易量超过7000亿元。股市不断上涨,但关于股市上涨合理性的质疑声音也不断增加,蓝皮书对于股市的上涨给予了充分肯定。蓝皮书指出,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放缓及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在财政约束上的加强,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股票市场估值中枢将继续提高。

  同时,蓝皮书认为沪港通可为海外人民币创造回流机制,沪港通的成功运行使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短期内对股市有正面刺激作用,国际市场的低成本资金会通过该机制进入中国股票市场,低估值的蓝筹股因此会获得价格提振。

  同时对于沪港通的开通,蓝皮书认为意义重大。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一般喜欢投资新兴产业的股票,这些股票在香港市场的估值一般都十分低,市盈率大多在5-10倍,是A股估值的1/5甚至1/10。对于内地A股市场而言,沪港通是股票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启动该机制可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蓝皮书指出,在与香港股市的对接中,如果A股市场实行T+0的制度,则意味着股市可交易资金的倍增。由此,A股市场的上证综合指数5000点是可期待的。随着多渠道拓展股权融资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股市将持续活跃,但由于沪港通等新的交易机制的作用,股价会出现新的分化,蓝筹股会获得市场的更多关注。

  券商相对谨慎

  和社科院看高5000点相比,券商则相对较为谨慎。截至目前多家券商已发布2015年策略报道,其中2015年目标点位的判断大多处在3000-4000点区间。

  对于2015年走势,国盛证券认为,在资金面宽裕和政策面的有效配合下,上涨仍未见顶,整理偏强势且并未出现较大回落迹象,风格运行日趋明朗,这轮自今年6月底的行情有望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持续至2015年一季度。在宏观经济稳定放缓的格局下,2014年股指主要波动区间维持在2000点至3200点是较为合理的,预计2014年上证综指年线收盘在2115点上涨30%左右的概率较大。在此基础上,2015年上证综指的涨幅介于20%-30%之间可能性较大,按此推测,2015年A股指数最高看至4000点。

  1999-2001年历史有望再现,A股市场3500点不再遥远,牛市已经到来。东吴证券指出, 2014年行情产生的基础其内在逻辑与2013年类似,其核心并非传统的收入扩张而是供给面改善的预期所起。表现在市场层面,2013年主要为美股映射对于新一轮创新周期的憧憬,2014年则为并购重组存量整合的预期。因此,其产生的基础有内在的基本面支撑。

  国泰君安证券则更为谨慎,对上证综指仅给出3200点的判断。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降息之后,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在提升而不是降低。A股市场连续数周在周五下午出现明显上涨是期待周末政策放松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存款保险意见稿的推出正在改变一般居民对银行和影子银行的看法,股票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的斜率可能进一步加大,部分高风险偏好的存款资金可能转向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增量资金是否进一步向A股市场涌入是决定是否继续创新高的核心因素。观察到近期A股融资买入量和交易量都达到了2010年以来的新高,增量资金入市的逻辑得到确认。A股市场目前并没有任何泡沫化的迹象,我们重申到2015年底之前看高上证综指至3200点的观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