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获准股权众筹 券商PE介入更有优势

2014年12月25日 08: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按照股权众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所示,券商、基金获准开展股权众筹业务。在拥有券商背景的网贷平台(P2P)投哪网CEO吴显勇看来,券商做股权众筹显然更具优势。

  “特别是随着IPO注册制的推行,券商不再是一个通道业务,必须在更前端去深度对接初创型企业,从小开始扶持,比如项目最早期可以通过众筹的资金扶持,扶持好了券商直投可以投钱,企业发展壮大了可以IPO,IPO之后又可以做二级市场以及再融资等业务,券商机构在整个链条中可以全程参与。”吴显勇认为,这为券商转型也提供了新思路。

  中山证券互联网金融总部相关负责人胡光宇则主张专业分工,就券商如何介入股权众筹环节,胡光宇认为不论是选择与股权众筹机构合作还是券商自起炉灶做众筹,核心问题是要探索出一套如何筛选优质企业的机制。“股权众筹的项目主要是早期项目,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风险极大,这就尤其需要专业人士参与把控,只有选出了真正的好项目,形成了赚钱效应,众筹行业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进来。”胡光宇认为,就众筹行业来说,市场化众筹平台本身比券商要推进得更早更快,券商与现有众筹平台合作更具操作性,比如券商在合格投资者筛选、资金账户设计等层面有优势,而众筹平台在发展粉丝、互联网运营方面更有经验,二者结合起来在探索阶段更有优势。

  除了征求意见稿提及允许开展股权众筹的券商、基金外,一些嗅觉灵敏的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早已经动手试水股权众筹。综合来看,PE机构开展股权众筹最突出的作用在于其对于项目的综合评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这也直接导致了目前PE机构成为众筹平台领投人的热门人选。

  不过,这显然并不是PE机构的用意所在,不少PE机构存在着直接涉足众筹平台建设的探索,比如知名PE机构创东方旗下设有一家名为创展谷的股权众筹平台,东方富海、君盛投资等PE机构也对涉足众筹平台兴致勃勃。

  创东方合伙人兼创展谷总经理闵杰介绍,结合创东方作为PE机构多年来的投资经验,他们在众筹平台的投后管理模块中尝试进行创新,目前采用的是模拟IPO的做法。他建议有关方面对此进行系统性的研究,为众筹的投后管理建立起有章可循的规范模式。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获准股权众筹 券商PE介入更有优势

2014-12-25 08: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