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账同比大增150%!券商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排行榜来了

2020年10月0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三季度行情收官,券商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情况亦得以揭晓。

  前三季度共有55家券商在IPO承销保荐业务上累计入账17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50%以上,其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占据前三位,海通证券、国金证券收入排名出现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券商增发承销保荐收入亦随着市场定增热情升温而水涨船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都将得到兑现,而近期政策端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使得券商机构业务、两融业务、衍生品以及经纪业务等有望全面受益,投资方面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5家券商前三季度收入均超10亿元

  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券商IPO保荐承销业务“进账”明显增厚。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55家券商在IPO承销保荐业务上获得获得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5家;承销保荐总收入合计174.25亿元,较上年同期总收入68.48亿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增幅达154.45%。

  就单家券商而言,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三中”占据前三位,前三季度其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达18.94亿元、16.53亿元、16.15亿元;收入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券商还有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前三季度其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13.49亿元、10.57亿元;国金证券作为中小券商,公司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8.29亿元,排名高居业内第七。

  

  对比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平均值由2019年同期的1.63亿元升至3.17亿元;就单家券商而言,国金证券2020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居行业第8位,较上年同期(第20位)大幅上升12位;海通证券2020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居行业第4位,较上年同期(第11位)上升7位;广发证券2020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居行业第15位,较上年同期(第5位)出现较大滑坡,下滑了10位。

  从收入集中度看,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获得了10.87%的市场份额,包括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在内,“三中”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已经占到了市场收入总额的29.63%,收入居前十名的券商更是包揽了市场收入总额的65.69%,这意味着其余45家券商只能获得三分之一左右的市场份额。

  就承销募资规模而言,2020年前三季度券商承销IPO募集资金高达3535.08亿元,较上年同期1399.81亿元大幅增长152.54%,“三中”仍居前三,其中仅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两家券商承销的IPO募资规模之和便超过1000亿元,市场份额合计超过30%;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今年前三季度承销的IPO募资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

  

  再融资热情高涨

  券商增发承销收入翻番

  不仅是IPO业务,年内随着企业“补血”热情高涨,再融资规模明显扩张,从而带动券商增发承销保荐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4家券商通过承销增发项目获得收入,较上年同期多出9家;累计收入达18.29亿元,较上年同期9.11亿元的收入规模翻番。

  从单家券商相关业务收入情况看,2019年前三季度仅1家券商增发承销保荐收入超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增发承销保荐收入突破1亿元券商扩容至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相关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78亿元、2.45亿元、1.89亿元、1.44亿元。

  

  就市场份额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增发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前三券商的市场份额均超过10%,市场份额合计38.91%;收入排名前十券商的市场份额均超过3%,市场份额合计72.54%;相比来看,券商增发承销保荐业务收入集中度较IPO更高,头部券商“赢者通吃”局面更为明显。

  从前三季度增发承销募资规模看,中信建投承销增发项目募资金额合计523.52亿元,市场份额合计18.43%;华泰联合证券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其承销的增发项目募资金额分别为335.83亿元、324.16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11.82%、11.41%。

  

  就近期定增市场而言,开源证券指出,近期市场回调,资金参与定增市场的意愿不强,已经开始有众多项目出现认购意向不足、追加认购的情形,未来折价率仍将保持高位。市场回调叠加折价率高位,定增市场的安全垫提升,同时项目供给十分充裕,为定增市场布局带来良机。

  政策发力

  多项业务有望全面受益

  梳理发现,除却市场相关主体热情高涨外,政策方面发力也是今年前三季度券商IPO及增发相关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随着一系列新政策的陆续出台,券商其他业务也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期证监会等三部门发布QFII及RQFII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同时扩大外资投资范围,新增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融资融券、新三板等资格。在中银证券非银分析师兰晓飞看来,放开QFII融资融券和转融券出借资格,有利于刺激两融业务发展;允许QFII投资金融期货等产品,衍生品业务有望扩大;长期来看,外资准入门槛降低,扩大投资范围,券商机构业务、两融业务、衍生品以及经纪业务等有望全面受益。

  就券商行业投资价值来看,渤海证券非银分析师张继袖指出,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都将得到兑现: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监管宽松周期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

  在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同时,张继袖认为,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账同比大增150%!券商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排行榜来了

2020-10-05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