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家上市公司提年度分红预案 赛象科技推“10转增20”

2014年12月2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胡潇滢

  2015年将至,上市公司即将上交2014年“成绩单”,市场投资热情也开始向上市公司年报转移。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0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预告,其中67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99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其中东光微电、爱康科技、福瑞股份、新洋丰预计2014年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0%。

  从年报业绩预警类型来看,业绩预增224家,预减101家,续盈116家,续亏36家,首亏31家,扭亏77家,略增257家,略减91家,其余公司为不确定。

  扭亏的77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为ST公司,扭亏原因大部分提及了“资产处置、资产转让、出售子公司股权”等字样。

  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因此,“高送转”题材的上市公司也引起投资者关注。

  截至12月25日为止,共有21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年度分红预案。12月24日晚,东方国信、赛象科技相继发布高送转预案。东方国信预披露高送转方案称,拟10股转增10股,而赛象科技的高送转预案则称,其控股股东提议,2014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赛象科技表示,鉴于公司2014年实际经营情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控股股东创业投资和实际控制人张建浩提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公开数据显示,赛象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026.62万元,同比增加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87.70万元,同比增长0.86%。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2332.10万元,同比下降21.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1.45万元,同比下降28.45%。

  近两日,大盘持续下跌,但高送转概念股表现活跃。12月24日,包括浙江美大、亚太科技、联建光电、永大集团、长荣股份、史丹利、佳隆股份等多只高送转概念股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