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密集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重点对接国家战略

2014年12月25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2014年即将走完全程的时间节点,各地陆续召开地方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全年经济发展状况,重点部署2015年的经济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对2015年经济发展的具体部署中,地方借势区域经济发展,以应对经济新常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更将明年发展的重点对接到国家的政策战略利好上,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成为了地方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时考虑的重点。

  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出台的重大战略后续必然会有相关项目以及财政等利好政策相配套,与之相关的地方能够享受到政策倾斜,以促使地方经济在产业结构上得到优化,形成长远发展。

  区域协同发展谋突破

  新常态之下,区域协同发展成为地方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之一。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河北转入新常态后的趋势性变化更为明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大创新力度。河北既面临全国“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大气污染严重的特殊问题,适应新常态压力更大、任务更重。

  周本顺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最大的战略机遇,也是河北创新发展的最大机遇。近期,河北省政府印发的 《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促进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重点支持回报期较长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

  根据《意见》,河北拟承接京津金融产业转移和金融功能外溢,引进各类金融总部来河北省设立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和数据备份中心等后台机构,打造金融产业后台服务基地。加强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支持京津冀股权交易市场深度合作。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表示,京津是世界上少有的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集聚的区域,而京津的相关金融产业转移与功能纾解是河北发展的一个好的契机。

  此外,12月23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各地紧抓国家战略机遇

  将地方经济发展与国家级战略相结合并非湖南单例,多地借势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12月22日召开的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举全省之力,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

  据会议透露,本月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加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

  12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把加强重点区域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列入第一项任务。

  徐逢贤表示,中西部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享受政策倾斜后,有望仍实现两位数的经济增速。

  此外,今年获批的天府新区,以及国务院批复同意比照执行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的绵阳科技城,也成为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明年培育区域经济新引擎的重点。

  “这为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提供了新的增长平台。”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应该把天府新区建设,放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深化西部大开发、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考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