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陈键:沉舟侧畔千帆过

2014年12月22日 16:04    来源: 和讯基金    

  2014年即将过去,花太多时间纠结于“当前的市场究竟是不是牛市?”在我看来意义不是太大,因为牛市中也同样存在着个股的风险,正如熊市中也孕育着未来的希望一样。而我们能够尽力去思考、把握和完善的事情,总是不外乎几个方面:第一、大类资产配置思路;第二、行业配置策略;第三、选股框架。

  就第一个问题来说,2014年股债双牛,权益类和固收类资产都收获颇丰。2015年债市在资深人士看来可能有两种走势:一种看法认为从历史规律看,债市大牛市之后次年往往是小熊市或者偏熊的震荡年,例如2011年3季度到12年上半年债市走牛之后,从12年下半年到13年上半年基本是先跌后涨偏熊的震荡走势,熊市的压力可能来自2015年债券市场融资压力的增加。另一种看法则相对乐观,认为2015年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虽然没有2014年那么大,但仍然是震荡下行的大趋势。我比较倾向于后一种看法,因为无论是以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还是以2A/3A级企业债的收益率衡量,目前相比2011-12年债券牛市的收益率低点都还有20-50个BP的下行空间,更重要的是,如果用扣除通胀率后的实际利率衡量,目前的实际利率依然处于过去4年以来较高的水平,再结合最新的12月份PMI数据显示的经济增长动能仍然偏弱,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乏力,国际油价最近4个月下跌了将近40%,都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弱经济、低通胀(甚至通缩)”的格局没有大的变化,甚至可能由于经济进一步恶化,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无论降息还是降准都仍有充分的空间,以稳定经济增长。与此同时,A股当中仍然存在相当一批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的蓝筹股、估值低于国际行业水平的稳定增长消费股以及有望维持中期高增长的成长股,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权益类资产的上升空间依然具有相当吸引力。

  在行业配置上,当前值得高度重视的宏观趋势有以下几点(1)、中国刚刚开始进入真正意义上的降息周期;(2)大宗商品油、铜的价格下跌;(3)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2015年必然完成,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展开;(4)互联网对传统商业模式、工业信息化的持续改造和重塑。(5)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

  围绕这几大宏观趋势,下一阶段产生超额收益的行业可能来自:

  1、受益于降息带来的财务成本下降以及资本市场活跃的保险、地产、券商行业,另外,从以往几次降息周期看,银行业往往在降息前跑输大盘,而在降息之后随着利空消息的兑现而开始产生超额收益,其深层次逻辑是伴随货币政策的放松缓和,资产质量风险下降,而这才是前期制约银行跑输大盘的主要因素,并非利差;

  2、家电、精细化工、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行业有可能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获得成本下降带来的收益;

  3、物联网发展相关产业链条,包括通信基础设施运营、传感器、自动控制系统、移动支付等子行业;

  4、生物医疗、健康护理、养老社区等发展主题相关行业。

  在选股框架方面,在选择行业中的个股首先还是看重其未来成长性,A股偏好于对成长性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与此同时,投资实践证明,中长期来看“均值回归定律”依然有效,因此我们在选择个股时,在其他因素差距不大的情况下,也会结合其在行业中的过往相对表现予以配置。而我们还会特别重视的选股因素包括与大股东利益述求的一致性,所以在定增、并购主题当中往往可以找到穿越市场波动的长期牛股。

  因此,尽管全球都在努力寻找经济增长点,消化上一轮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资本市场却往往能够找到未来的方向,在穿越漫长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隧道中,引领投资者看见远处的曙光。沉舟侧畔,过尽千帆,我们有信心继续通过深入前瞻性的研究,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

  陈键简历:

  硕士学历。2000年加入南方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12月至今,担任投资部执行总监,主持工作。 2003年11月-2005年6月,任南方宝元基金经理;2004年3月-2005年3月,任南方现金基金经理;2005年3月-2006年3月,任南方积配(160105,基金吧)基金经理;2008年2月至2010年10月,任南方盛元基金经理;2006年3月至2014年7月,任天元基金经理;2010年10月至今,任南方成份基金经理;2012年12月至今,任南方安心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