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大盘迎接年关考验 重点仍在前期熊股

2014年12月21日 07:2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一周,诸如券商两融检查、新股发行抽巨资等利空消息频频出现,也的确在人心上投下了一些阴影。但是,大盘在振荡中保持了爬升势头,沪指冲破3100点关口,创出了新高。这出乎许多人的预料,尤其是老股民,难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与顽固的熊市相对应,当前可以用顽固的多头市场来形容,而主流热点在金融板块、权重股、大盘股、蓝筹股,是当前多头市场的顽固点。

  金融板块有所分化

  周四,有报道称,“从‘疯牛’行情启动的11月20日到12月17日,蓝筹股被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为163.92亿元,占同期A股所有股票被净减持金额378.11亿元的41.11%,这一比例远远超出了今年其他时间段内的数据”。这意思就是牛市当中正暗流涌动。

  同日,一篇题为《中信证券市值居全球券商第四净利仅为高盛一成》的文章也在坊间引起“尖叫”。文章称:“在巨量资金的追捧下,中信证券在市值上超越了众多全球同行翘楚;投资者也不应当忽视,在规模、经营成果上,中信证券还远远落后于国际大行,但其估值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些国际大行,如2013年中信证券的营收还不敌高盛的零头,其净利更是只有高盛的10%。”那意思无非也就是券商股炒得有些过了。

  随即,我们看到了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板块在周四、周五大幅振荡,尤其是中信证券等龙头品种以外的个股。金融板块是本轮行情的龙头,相关舆论在具体走势上逼迫券商股中不少品种露出了双头迹象,进入调整已经较为确定。

  不过,所谓“千金难买牛回头”,经验表明,龙头板块不会一次炒完,在完成调整之后很可能还有第二个攻击波,金融板块的分化也许正好提供了下一次的介入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龙头板块不能掀起新的攻击波,则行情很可能出现真正的危机。

  重点仍在前期熊股

  除了金融板块,以工程建设为主的“一路一带”概念股的炒作,成为当前行情龙头板块的另外一极,并且在本周后段成为做多的主力。而实际上,这个板块从本周初便开始炒作,在本周后段达到高潮。相对而言,曾经异动的煤炭、有色金属、白酒、文化传媒等均难以相比。

  像高铁板块,本来就是本轮行情的强势板块,最近两周前属于高位强势整理,12月9日强振荡之后再度成为明星。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总体始终难以成为当下热点,资金依然流向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包括钢铁、港口、工程机械、机场、航空、水泥、高速公路等一大批熊市中的熊板块,一旦由淡转旺则势不可当。

  大盘已经遇到了阻力,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均难以创新高,强势在沪指。仍然是这样,这波行情做的就是熊市中的熊板块,当下的选股不应偏离这个大方向。

  在本周沪指的创新高走势中,日成交量没有同步跟上,这是个隐忧。银行股似乎有进一步走强的势头,或可成为下周的做多旗手。担心的是年关已至,一旦量能跟不上,大盘股热点的轮炒资源耗尽,会出现又一波系统性振荡,这是下周市场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 (金谷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