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兆业变革传统物业管理 力推O2O社区运营

2014年12月19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传统的物业管理行业依赖密集劳动力、面临整体性亏损之时,佳兆业物业集团打破传统物业管理思路,走出了一条数字化、智能化高效管理的路子。同时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探索社区O2O商业模式,为商家、物流公司和社区业主搭建体验式服务平台,力求激活庞大的社区商业资源和业主消费潜力。这一系列举措,在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掀起了变革的浪潮,引领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发展前行。

  智能化代替人防安保佳兆业升级传统物业服务模式

  传统的物管安保方式是建立在“人防”的基础上,尽管投入大量物力人力,仍不免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日前,佳兆业物业集团在业界首创推出了“天网”和“一指到家”,在监控和门禁两个最关键的安防环节用科技替代人防,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彻底颠覆传统物业安保模式,实现了物业管理的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

  “天网”工程小区监控无死角

  当前,全国大部分小区的安全主要靠保安站岗、巡逻等人防的传统物业管理方式保障,部分物业企业也推出监控方式来取代人工的方式,然而因技术设备等原因导致监控无法全覆盖,盲点区反而成为了犯罪分子可钻的漏洞。

  据了解,在“天网”工程中,佳兆业物业各个小区的外围、门口、广场、各单元楼大厅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电梯里甚至还安装了两个对角摄像头,彻底确保小区内监控无死角区域。“天网”工程运行后,值班人员只需要在值班室查看监控,即可及时、全面地掌握小区动态,遇到突发事件、业主服务需求亦可第一时间快速反应。

  深圳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360°无死角覆盖的高精度监控,在类似银行、白宫这些重要场所运用比较多,但在小区安保中运用较少。”

  佳兆业金翠园的业主李先生说:“现在知道社区监控已经完全没有了安全死角,对小区的安全更放心了”。

  “一指到家”生物门禁技术 更方便更安全

  在中国,只有极少数高端小区才会采用生物识别这种高科技门禁管理系统。近日,佳兆业物业率先在辖内小区普及这种技术,并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思维下的新技术,打造更加安全、便捷的升级版“生物识别”系统——“一指到家”。

  据佳兆业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识别技术是通过计算机与人的生理特征相结合的一项识别技术,具有终身不变性、唯一性、方便性等特征。“业主只需要提前录制好指纹就可自由进出小区,可以有效解决业主忘记带卡而进不了门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升级版生物识别系统,“一指到家”与公安局实时联网,访客在进入小区时同样需要录入指纹,如有不法分子企图混入小区,系统将识别真实信息并启动预警。同时,“一指到家”作为创新性智能化管理计划,有诸多自动化预警功能。例如当房门长时间未关闭时会自动报警提示;当社区业户遇到紧急状况时,可按事先录入的胁迫指纹,事件马上同步至管理中心,有助于物业人员最快地了解突发事件并帮助业主。

  佳兆业物业上演现实版“天下无贼”

  数据显示,“天网”和 “一指到家”在深圳金翠园社区试运行百日以来,没有接到任何安全事故的报告,被小区业主赞为 “堪比美国白宫、五角大楼级别”的安防系统。

  深圳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佳兆业物业这两套系统的运用,不仅大幅提升了物业管理效率,而且让小区安全更有保障,在技术和理念上都处于行业领先。传统的物业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提供者,存在人力成本高、管理链条冗长等问题,佳兆业物业近期推出系列创新措施,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了管理效率,也有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行业向技术密集型现代服务商转变。

  佳兆业物业集团总经理迟家方则表示,“天网”和“一指到家”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管理方式的变革,“通过高精度的监控,管理人员只需打开APP,即可远程掌握四保(保安、保洁、保绿、保修)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状态,管理更直接、更顺畅,真正实现了物业管理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

  据从佳兆业物业内部人士处了解,佳兆业物业此番布下的“天网恢恢”,并非为了让盗贼“疏而不漏”,其终极目标还是为打造一个 “天下无贼”的智慧社区。

  创新思维佳兆业物业构筑新一代社区O2O商业模式

  网上下单购买生鲜,但担心没人在家无法及时签收,冷链最后的配送环节一直是困扰客户和商家的难题。近日,佳兆业物业在深圳推出国内首家社区冷库——“微库”,有效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同时开启了一个升级版的O2O社区商业模式。

  推国内首家社区冷库创新社区O2O商业模式

  生鲜配送的供应链在最后一个环节十分难以形成闭环,比如生鲜食品,因为客户在上班或外出无法及时签收,或运输到社区后无冷链设备储存,商家无法在最佳时间内完成配送。而传统物流公司在社区配备大型冷藏设备,均面临着场地和成本的困境。

  近日,佳兆业物业推出的 “微库”,正是看到了冷链配送最后一个环节的空白。“微库”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微库”的冷链服务在行业内属于首创,客户通过微信或APP下单购买生鲜食品后,商家会将生鲜食品配送到微库的冷柜中。

  “相当于商家直接把生鲜食品送到业主自己的冰箱里,对商家和物流公司来说,解决了配送的时间和存储空间的问题;对于客户来说,不再需要在家苦等快递,也不需要担心延期配送造成生鲜食品不新鲜的问题。”

  一位与微库达成合作意向的社区超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与其他的平台也有合作,但生鲜这块一直是我们运输的难题,微库的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微库上的下单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致力于O2O平台建设佳兆业创新赢利模式

  早在今年9月,佳兆业物业集团推出微库1.0版本时,打造一个集仓储、网购、物流为一体的空间,曾被同行看作是一个和其它电商类似的体验店。而到了12月12日,微库2.0版本的线下体验店在深圳金翠园开业。与微库1.0版本及别家电商不同的是,微库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社区体验店,微库2.0版本更多意义上打造的是社区服务体验式共享平台。

  “与顺丰‘嘿客’不同的是,微库线上线下所有的商品都不是佳兆业物业自己运送,佳兆业物业做的是平台。微库做的是建立在互联网思维基础之上的做商家、快递公司、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的平台,它应业主居家生活、物流公司冷链运输困境、商家客户群定位不清晰等需求而生,有效解决了商家、物流公司、业主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佳兆业物业集团总经理迟家方表示。

  开业当天,社区的业主张女士在体验店里在线体验下单购买生鲜,张女士表示,“平常工作忙,想吃点生鲜,总是因为下班晚而错过最佳购买时间,现在微库提供的冷链服务非常方便适用,而且我比较了解佳兆业物业、信任他们。”

  据了解,佳兆业微库目前已经和“好想你”、“刀嘜”、“蓝月亮”等众多日常家居品牌形成联盟并成功上线。据了解,微库还将寻找更多规模大、有实力的商家放到平台上,客户自助下单,商家自助送货,用户自助取货,打造一个多赢的商业模式。

  全国力推微库模式佳兆业物业铺社区O2O商业蓝图

  据了解,佳兆业物业“微库”目前已在深圳金翠园、可园小区试点,根据规划,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微库新模式在全国复制和布局。

  佳兆业集团总裁金志刚曾这样描述佳兆业物业微库模式:“未来,业主早晨起床在电视上看到一群在草原奔跑的羊,通过微库或巧管家APP下单后,下午羊已摆上餐桌。”

  佳兆业物业与大型商场和超市合作,在微库内对品牌商品进行展示,对物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进行展览,打造业主进行线下消费、体验社区服务的重要场所。

  微库还专门设置了一块休憩洽谈区,为顾客提供最稳定的Wifi接入,实现随心意、急速、顺畅的上网服务,也可供业主休憩、聊天,充分沟通交流。除了店内陈列商品以外,顾客还可以在店内通过电子互动屏、iPad等搜索和预购更多意向商品,选择衣物干洗、照片冲印、鲜花预订、家政预约、电器清洗等等社区生活服务。

  微库的服务类别还将不断充实,未来还将实现包括ATM、银行开卡、证券开户、购买理财产品等在内的金融服务,佳兆业在社区O2O领域的商业蓝图由此铺开。(文/刘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