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以来两市54份公告涉12.7亿元财政补贴

2014年12月19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税收新政或令公司靠补贴扭亏的法宝失效

  近日两市上市公司的“红包”行情再次呈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1日至19日,两市有54份关于收到补助、补贴的公告,从统计金额来看,这54份公告涉及的补助、补贴总金额累计约为12.7亿元。

  从单笔金额来看,这些补助、补贴款的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亿元不等,有的已经进入账户,有的正在分批进入公司的账户中,而这些款项,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言无疑是利好。特别是对于一些业绩表现欠佳的公司,这些补助、补贴款的出现如同雪中送炭,查阅过往资料可知,依靠补助、补贴款成功保壳者不在少数。

  这些上市公司们收到的补贴款来源各异,既有国家补助、补贴,也有各地方政府给予的各种补助、补贴,而发放补助、补贴的理由也各不相同,有科技项目下发的支持款项,也有环保、财政等领域的支持。

  对于收到的补助、补贴款,不少公司称将对当期利润产生正面影响,但由于补助、补贴款金额不等,也有不少公司坦言,对利润的帮助和影响并不是很明显。

  政府补助、补贴款的发放,虽然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也使得补贴催肥公司的现象屡屡出现。

  不过,这种现象可能未来将出现转折。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被认为将直接影响财政补贴行情。

  对比目前发布收到补助、补贴款的公司公告可以看出,不少企业收到的补助、补贴款的来源正是地方政府的企业落户补贴、财政优惠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两市上市公司想要再得到补助、补贴款的难度已然加大。而对于一些依靠补助、补贴款增厚业绩、扭亏为盈、避免退市的公司而言,补助、补贴这种形式的扭亏法宝将逐渐失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