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补贴 加剧A股保壳大战

2014年02月10日 07:51    来源: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A股进入业绩发布密集期,一批上市公司正面临“保壳”关口。争抢财政补贴、“土地换政府资金”成为一些上市公司的“扭亏”手法。专家认为,种种“保壳”现象凸显制度困境。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年内已有141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快报,1682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19家上市公司公告提示,由于净利润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等原因,年报披露后可能会被暂停上市。

  *ST亚星称,2013年发生经营性亏损。但12月31日,公司收到财政补贴9794万元,搬迁损失补贴5655万元。公司称,将把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这成为其2013年财务性扭亏的关键助力之一。

  记者了解到,保壳扭亏中,财政补贴已成普遍现象。*ST株治公告,获得株洲市财政局8948万元环保综治补助。计入年度损益后,恰可冲抵前三季度亏损额;*ST南化更以2.9亿元补贴,有望问鼎上财年单项“补贴王”。 而土地使用权收回,也成为保壳公司曲线获得资金的新方式。*ST黑豹宣布,与文登市国土资源局协议收回3宗建设用地,对收储土地按1.217亿元评估价补偿。同样上演“土地换政府资金”的还有*ST祥龙,*ST宝硕,分别获得补偿款12.7亿元和4.5亿元。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尽管产业引导性补贴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单纯为了不“戴帽”、不退市的补贴现象加剧,干扰了正常市场机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