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区银行摸索体验式专属服务 延伸互联网大数据概念

2014年12月18日 16: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倪晨琪

  中新网杭州12月18日电 2013年12月13日,中国银监会发文首次提出社区支行概念,指出社区支行是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的简易型银行网点,属于支行的一种特殊类型”,标志国内社区银行业务正式起步。

  之后民生、华夏、浦发、光大等各股份制银行相继在社区银行领域跑马圈地,布局各银行体验式专属特色服务。

  记者走访浙江省杭州市多家社区银行,发现就当前社区银行服务内容而言,多为银行理财产品与个贷服务,着重推广银行细分领域优势;同时,结合各社区特点,设置多种体验区,进行传统金融知识与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个人业务部副经理王凡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社区银行就是简约而小型的银行,以某区域内居民或市场为着力点,达到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大程度践行银行的体验式服务。

  社区银行践行体验式专属服务

  “不好意思,先坐坐,这两天客户太多连饮水机的水都跟不上了。”记者走访华夏银行杭州丝绸城社区支行,进门是支行工作人员忙碌的场景。

  记者在大厅十几分钟内,有5个客户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其中客户李先生是前来让银行工作人员教他怎样使用手机银行,李先生表示自己就是大楼里的一家商户。

  “华夏丝绸城社区银行的设立,对于办理贷款方便很多,几百米的路程,随时咨询和了解借贷信息。同时,针对我们商户的红楼联名卡对理财和生活也方便很多,感受最深的还是工作人员对我互联网理财的知识普及和服务,让自己的苹果手机不再是个摆设。”李先生表示。

  华夏丝绸城社区支行行长厉励表示,此社区支行主要是辐射丝绸城的商户和周边几个社区。支行配备5个工作人员,自己干了20几年银行工作,其他工作人员也是行里精挑细选。每天7点就开门,中午及下午3点左右是最忙的时刻,经常排队。

  记者发现,就华夏银行丝绸城社区支行来说,是自助机器与人互相结合的模式,自助银行配置存取款一体机2台、自助发卡机1台、付缴费终端1台;电子银行区域配备了网上银行客户服务机1台,为客户提供网上签约及理财服务;柜面提供非现金个人业务服务。

  其特色在于推出针对丝绸城商户及华夏原有中小企业的华夏红楼联名卡,为其提供相关优惠及代扣代缴、融资便利、特惠商户等增值服务。

  厉励告诉记者,在遵守银监会的规定下,支行注重客户体验与各项服务。电子银行服务区域的设立主要在于给客户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希望客户能尽可能地使用机器,尽可能地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及不必要的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也会进社区宣传金融知识,防止金融诈骗等。

  记者也走访了兴业银行杭州西城年华社区银行,发现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周边社区,除却机器与人的标配之外,更多的还在于一些活动的安排。银行内的布置显得温馨,墙上是各种活动照片,在大致50平米的区域内,还为小朋友设立娱乐场所。

  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银行主要还是做一些理财产品的销售以及一些银行业务的咨询工作,贴近社区提供服务工作。周边社区以年轻人为主,会时常举行亲子活动以及一些抽奖活动,以此打响品牌,吸引人气。

  在杭州的老小区三里亭是光大银行的社区银行,但由于浙江省银监局还没有下发相关牌照,其还未正式运营,现在先把点布置起来,工作人员会不定期过来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理财服务。

  其工作人员表示,此社区银行的设立,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流光大银行朝晖支行以及大关支行的一部分客户,更近距离、更方便的服务三里亭附近的大量社区居民。至于正式运营后的光大特色,自己暂时不清楚,等上头通知。

  社区银行仍处于摸索阶段

  据记者了解,这一年来,杭州市的社区金融发生了不少变化。不仅有社区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亦有由企业成立的社区金融服务中心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记者走访多个社区金融服务中心发现,其主要在于提供缴水电费、公交卡充值等服务,同时还将与银行合作提供部分理财产品的咨询销售。

  其主运营公司浙江中仁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品牌新管理中心经理黄晟科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现在各个网点,其实是一个项目,是为打通社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是一个平台,公司与证券公司与银行等合作,是作为一个信息平台,更好地将理财贷款等金融信息服务给社区居民。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阮永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社区银行与社区金融服务中心在服务与产品上还是有差异的,银行不会脱离其原有体系,风控上还是很严格的。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在为社区金融服务上,都还处于摸索阶段,在学习、在尝试,但这是一步必须要走的路。

  “如华夏银行社区银行,现在是实行错时经营,因为有丝绸城这个特殊群体,原先规划是早上7点就开门营业,但现在发现7点到9点之间客流量其实很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减轻员工负担,我们也在继续适时调整。”阮永江说到。

  在杭州三里亭社区,记者也发现光大银行社区银行和社区金融服务中心紧紧挨着,对于这种布局。记者也询问当地居民。

  张女士是三里亭四区的一位退休人士,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两家社区的金融服务店后,自己的生活确实方便了很多。如果要问选择的话,理财咨询之类的自己会选择去银行,而一些水电费的缴纳,其实很随意,哪里方便,哪里服务好就去哪里。

  阮永江也表示,无论是银行之间还是与其他社区金融服务方,彼此之间竞争是有的,但更多的是在竞争中学习和成长,竞争不仅有利于银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高自身服务,更在于会促进社区金融发展,更大程度地满足居民金融需求。

  拥抱互联网与大数据

  社区银行在美国虽然早已兴起并且发展成熟,但是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来说,仍为新事物,而伴随着这一年来中国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浪潮,社区银行拥抱互联网也是趋势。

  阮永江对此表示,就华夏的社区银行点来说,在选址上会运用大数据概念来分析当地商户或居民的现状及需求,对华夏体系内银行网点的布局及其他社区金融服务点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考虑,避免与同行形成物理上竞争的同时,也更大程度地了解社区需求,从而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其金融需求。

  记者也发现在华夏丝绸城社区支行在不到50平的空间内,设立电子银行体验区。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专家胡俊科表示,国内社区银行的内外部环境已发生改变:客户行为从线下向线上迁移;第三方支付、移动互联网占据较大用户的交易市场,如果银行不转变必然失去大量客户。

  “社区银行是面对海量客户需求的商业环境,银行的规划决策、需求分析、风险防范等内容需要强大的数据和信息技术做保障。只有将社区银行与互联网有效对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存社区银行商业模式中存在的成本、盈利、产品、风险等问题。”胡俊科说到。

  胡俊科认为,在平台上,网站和移动应用平台应成为社区银行未来获得和维护客户的主要子平台。同时应有标准化产品线、定制化产品线组成的产品事业群。亦要建立良好的大数据环境,为整个社区银行体系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保障;客户满意度控制板块也需建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