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让北车H股获利近亿元 晋西车轴被指“太心急”

2014年12月18日 08: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24.62元)今日(12月18日)宣布,拟将持有的中国北车4497.75万股H股股份转让给华安基金所管理的多单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华安基金资管计划),转让对价约为3.58亿港元。通过此番交易,公司有望获得近亿元的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看起来收获颇丰,但在中国北车(601299,前收盘价6.45元)与中国南车(601766,前收盘价5.80元)同时停牌筹划合并且被市场普遍看好复牌后走势的背景下,晋西车轴“提前下车”的行为恐难让投资者满意。而更让投资者好奇的是,究竟接盘方背后是谁?何方神圣将坐享“两车”重组盛宴?

  溢价3.79%处置北车H股

  据晋西车轴公告显示,12月16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处置相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对相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处置,并授权经营层指派专人负责具体操作事宜。同日,公司便与华安基金签署协议,将手中持有的中国北车H股予以转让。

  以转让总价计算,晋西车轴此次出售中国北车H股的单价约为7.95港元/股,而中国北车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为7.66港元/股,溢价率仅为3.79%。

  资料显示,晋西车轴持有中国北车H股的时间并不长。今年5月,公司发布投资公告,宣布拟投资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中国北车H股。当时,晋西车轴表示,认购中国北车H股股份,公司将与其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最后,晋西车轴花费了1.9亿元参与认购,认购股份数量占中国北车股权比例的0.37%。截至9月30日,这部分股份的账面价值为2.39亿元。

  晋西车轴预计,此次交易公司将获得1.16亿港元的投资收益,折合人民币约9160万元 (均未扣除相关流转税、企业所得税款),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的62.47%。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714.24万元,同比下降20.44%;去年的净利润为1.14亿元。这意味着,上述股权交易使得公司今年的业绩有了保障。

  坐享收益者成谜

  对于此次交易,晋西车轴表示,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处置,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及其使用效率,改善经营性现金流量,并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一般来讲,持股企业出售股权锁定收益,无可厚非。不过,由于中国北车目前正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且极有可能涉及与中国南车的合并。特殊的背景使得晋西车轴此番出让该公司股权引起了投资者的热议。

  浏览晋西车轴股吧可以看到,不少投资者使用了类似“杀鸡取卵、太心急、拔苗助长”的言语来表达对公司此次交易的看法。的确,以市场目前对南北车合并的看好程度,两家公司股票复牌后的上涨趋势值得期待。在此背景下,晋西车轴“提前”处置手中的筹码,难免惹人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有幸”受让中国北车H股的接盘方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不过,由于公告透露的内容十分有限,市场只知道其为“华安基金资管计划”。

  一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规定,基金不能投资自身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因此,华安基金资管计划实为通道,其为华安基金代管账户,实际资金肯定来源于外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晋西车轴参与认购中国北车H股时,公司便采用了资管计划的方式。当时,公司作为委托人签署了资产管理合同,委托中信证券 (资产管理人)、中信银行(资产托管人)对中国北车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