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天学费上千元能取到“微营销”的真经吗

2014年12月18日 07: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名词解释

  微商

  微商一般是指以“个人”为单位的、利用web3.0时代所衍生的载体渠道,将传统方式与互联网相结合,不存在区域限制,且可移动性地实现销售渠道新突破的小型个体行为。通俗地说,微商就是在移动端上,尤其是在微信平台进行商品售卖的小商家。

  微营销

  微营销是伴随着微信的火热而兴起的一种网络营销方式。目前,企业或个人通过微博、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微网站、APP等社会化营销媒体工具进行推广宣传,都可以称作“微营销”。

  “全职妈妈做微商,超千万收入”、“90后做微商,月入十万”……各种微商“神话”刺激着人们蜂拥而至,不免让人感慨:每个人的朋友圈,总有一个卖面膜的朋友!然而,你可曾想到,这些在朋友圈里面大卖面膜的姐妹们,她们卖面膜的“手艺”,可能是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多家培训机构发现,搭着微信营销的“东风”,目前成都一些培训机构增设了“微营销”课程,为学员提供微信、微博、QQ群等平台营销的课程,收取数千元的培训费,从微信生意链中分走一杯羹。

  据介绍,“微营销”课程的潜在市场不小。微信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已拥有超过800万个公众号。这就意味着,在这庞大的数据背后,有数百万人在后台开发和推广运营。一时之间,不管是个体微商还是企业,都迫切需要微信平台的人力支持。

  A

  学费不低!

  微营销培训 学个三五天学费约四千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以学员身份,咨询了成都某网络营销培训机构。该机构课程顾问罗老师向记者推荐了两种与微营销相关的课程。第一种叫移动媒体营销,学习3天,学费3800元;第二种是社会化媒体营销,10天,包括“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发展历程”、“如何运用微博微信做活动营销”等10门专项课程,学费6800元。

  “单学微营销,可以选择第一种课程,教你玩转微信。但学时短,内容比较简单。我建议学习第二种,既有微信营销知识,还包括论坛、QQ群、微博等平台的知识,内容更齐全,而且价格也只多3000元。”

  记者获悉,目前市场上教学方式分为真人教学和远程视频教学两种,学费基本在4000元左右,学时3天至5天不等。按上课时间,分为脱产班(周一至周五白天上课)和周末班。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一共6节课,每节课1小时。

  按上述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计算,微营销每天的培训费可达800元甚至1260元,堪称高价。罗老师解释,除上述两种课程外,机构还提供营销理论和网络营销、营销型网站建设等其他4门课的网络营销系统培训。记者从学费表上看到,其中日平均学费最高的是营销理论和网络营销课程,2天收费2800元,平均每天1400元。

  “如果学全套6门课程需要3个半月左右,组合学费是33800元,优惠价16800元。学员要想报3门以上的课程,建议报全套课。”罗老师谈到,在教师资质方面,机构的现场培训教师普遍拥有7年以上的营销经验,有时候也会播放一些录制好的名师视频课程。

  据了解,目前各机构微营销班的学员人数在20人至30人之间,不定期开班。罗老师介绍,招生分为淡旺季,旺季每个月开一个新班,而淡季每隔两个月也会有一期。“单报微信培训的人很少,学习目的以单个消费品推广为主,人群主要是业余创业的,比如朋友圈卖面膜的。”某微营销培训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学员以年轻人为主,他们更熟悉新媒体,容易上手,“十天课程学完足够了。”

  B

  学些什么?

  学习内容 从技术技巧到活动策划都有涉猎

  学费不便宜,“微营销”课程都能学到些什么呢?在进行一番了解后,记者预约试听了一次微营销课程。当记者走进一间正在教学的教室时,11名学生正在听课,每个人面前有一台电脑。教室前方的背投里播放着远程视频,北京中心的教师正在回答学生在网上提出的问题。随后,现场讲师帮记者登录用户名,进入学习系统,并点击观看微营销培训课。

  在1小时的试听时间内,记者发现,培训步骤分为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练习。以“微信公众账号的活动策划”为例,授课老师首先讲到公共账号策划活动应当符合5大要求:第一,设置活动的规则,如扫一扫送优惠券、打折、礼品;第二,设计含有微信公众账号二维码的宣传资料,如宣传单张、异形展架、横幅等;第三,环节设置要简单,步骤不繁琐;第四,奖品要有吸引力,可以跨界合作搞活动;第五,在线监控实时消息,及时发布中奖情况。

  知识点讲解之后,老师以某百货商场的一次节日活动推广为案例进行分析:情人节和元宵节恰逢同一天,百货商场计划在微信上做宣传,授课教师提出举办一次“为爱告白 抽大奖”活动,并设定了“微信刮刮乐”、“微信大转盘”两大线上抽奖活动。为了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性和互动性,老师策划了“现场告白”活动,消费者在活动现场用微信发语音“属于你的告白”给商场公众号,就能获得“500元购物卡一张”、“雅诗兰黛唇彩套装一个”等颇具吸引力的奖品。

  构思完成之后,老师又讲解了内容编辑的注意事项,包括“每段排版尽可能短一点”、“尽量写图文消息”、“单图文的摘要只写一句话”等要点。而在课堂练习环节,授课教师就以“为某百货商场设计一次微信推广活动”为题,要求学生在半个小时左右完成,并抽查评讲。

  除了教学员推广企业微信公众号外,该课程也讲到了打造自媒体的方法。如“微信自媒体品牌打造三部曲”:第一步是选择自己在行的领域,如写文章、作画、唱歌等,必须具备一定的个性;第二步是以微信订阅号为主要的品牌阵地,固定时间更新发布内容,并转发到其他网络平台,如微博、QQ空间、专栏等;第三步融入自媒体圈子,寻找知名人士对你的品牌进行背书,同时也要参与微信上互相交换人脉的各种活动。

  进行各种各样的推广之后,如何评判公众账号的运营效果呢?按该课程提供的“微信公众账号运营考核指标”,合格的账号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月净增长粉丝关注20%以上;图文群发送达人数占90%以上,阅读人数30%以上;20%以上的粉丝图文分享转发。根据这样的硬指标,就可以评判微信营销成功与否。

  C

  效果如何?

  业内讨论:微信营销是否值得花高价学习?

  记者询问多家网络营销培训机构发现,他们的微营销课程都是近两年内研发并开办的,而今年起学员数量明显增加。“一年前,来学微营销的只占学员总数的零头,现在学微营销的至少能占20%。”

  “微信很火,市场上一下子增加了很大的需求,各个公司争抢着开发微信公众号。这就导致微信运营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激增,但储备又不够。” 做微信平台技术研发的成都米上多科技公司总经理程文强认为。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合新媒体营销的发展,成都电子科大EMBA也增设了O2O营销、微营销等课程,满足学员的需求。西南财大电子商务学院帅青红教授认为,如果抱着纯粹学习知识的目的去参加培训,有一定帮助。但是,若想要把知识转化为销售业绩等实际的经济效果,还有待考证。

  帅青红表示,“企业做产品,应当更关注产品技术本身,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产品,实现产品创新,而不单单是营销渠道模式的创新。如果没有产业链创新,只是渠道变化,难以持久立足。

  质疑声:

  林先生(北京某公司曾参加过培训的市场营销人员):现在想想,当时老师讲的内容大而无当,很多都是大理论,偶尔分析几个案例,上完课后感觉收效甚微,还不如自己去摸索。后来我就再也没报过班。

  赞成者:

  王老师(某培训机构教师):微营销只是一个渠道,是在传统营销渠道情况下的一个补充。有些学员可能会对培训预期太高,以为学了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才会失望。其实,学习一定要抱着好的心态,才能学到知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