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券商冲刺IPO 东兴证券昨预披露招股书

2014年12月18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以来券商上市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12月17日,证监会预披露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东兴证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0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97%,全部为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50400万股。

  自西部证券2012年IPO以来,A股市场便再无券商通过IPO上市。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以来,券商上市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12月10日晚间,在证监会核准首发申请的最新12家企业中,国信证券赫然在列。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12月12日,IPO排队企业中共有8家券商,分别是拟在上交所上市的东方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原证券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第一创业证券。

  不过,多家券商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如国泰君安最早于2007年提出上市计划后,曾三度冲刺IPO,但受困于“一参一控”屡次折戟。

  随着创新业务的比重日渐上升,券商资本充足情况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领域。日前,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分别发布了《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和《证券公司资本补充指引》,要求各证券公司于2014年12月31日前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送切实可行的未来三年资本补充规划。

  证监会也已经下发通知鼓励证券公司多渠道补充资本,并清理取消有关证券公司股权融资的限制性规定,并提出多项举措进一步放开证券公司多渠道补充资本,包括鼓励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IPO上市,取消“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成长性”两项额外审慎性要求,并简化有关程序,提高IPO上市监管意见书的出具效率。

  与此同时,12月17日,证监会还预披露了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

  此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12月17日召开的今年第215次和第216次发审会,审核通过了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同时,根据公告,原定于在第215次发审会上审核的杭州永创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鉴于其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