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王者归来昨集体涨停 沪指收复失地重上3000点

2014年12月17日 08:45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两市震荡拉升,沪指涨逾2%且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盘中金融、钢铁等权重股强势拉升,券商股集体暴动,18只个股全部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涨2.31%报3021.52点,成交量4927亿元,深成指涨1.56%报10668.62点,成交量3002亿元。

  大盘概况

  指数大涨,多数股票却下跌

  盘面上,券商股上演历史罕见的涨停潮,19只券商股除了宏源证券停牌外,其它18只集体涨停;此外,权重股集体飙升,银行、钢铁、煤炭、军工等均涨逾2%。跌幅方面,题材股走势低迷,天津自贸区、充电桩、在线旅游、云计算、国产软件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两市A股793只股票上涨,1509只股票下跌。成交金额小幅上升,上海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4115亿元上升至4927亿元;深圳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3003亿元下降至3002亿元。

  资金面上,资金净流入居前的板块有证券、煤炭开采、钢铁,净流入额分别为37亿,2亿,2亿;资金流出方面,建筑装饰,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三板块资金大幅流出,净流出额在55亿,15亿,11亿左右。

  暴涨分析

  两融担忧情绪平复,券商抬头

  针对券商股暴涨原因,有分析称,买券商股类似买热门电影票,开始时人人都想选个好位置,但一到现场发现只有最后几张票,但后面还有长龙求购,就争先恐后刷卡,简单粗暴抢筹!

  具体来看,消息面上,据悉,中信证券日前对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果发布公告称,操作规范严谨、两融可控保险。“规范之后或是放松。”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年初,按照此前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两融业务门槛要求会进一步放松。

  分析认为,近期券商板块的调整奠定了更为健康的基础,后续龙头行情依然可期。原因在于:首先,市场对两融的担忧情绪将会平复;其次,证监会表示“近期未对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窗口指导,但将对多家券商进行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监管的态度非常清晰,鼓励加杠杆但需要合规加杠杆,大方向从未改变。此外,此前券商板块的上涨反映了现有业务未来较佳的盈利增长,但较少反映估值的提升,后续行情仍可期待。作为目前确定性成长且逻辑最通畅、进入资金最集中的板块,市场给予券商股的溢价几乎是必然的,估值提升值得期待,有望形成券商板块的第二波行情。

  牛散故事

  14万入市,19年炒到5千万

  股市走牛,牛散也受人关注。福建三明的牛散邱樟木,1995年开始投资A股,初入市本金只有14万元,其中还有部分资金是借来的,历经19年牛熊转换,如今他将本金翻了300多倍,资金已达5000多万元。

  邱樟木1995年3月8日开户,经过4个多月的研究,7月15日建仓,当时他一口气买入深康佳、粤宏远、北京城乡等。他买入股票后,大盘继续向下,账面迅速亏损了三分之一。1996年后,大盘反弹,邱樟木持有的股票开始赚钱了。经过几年的搏杀,进入2001年后,邱樟木投资A股更加自如。

  随着资金量增大,邱樟木频频现身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东方日升2010年上市后就被邱樟木盯上。他看遍了东方日升的招股说明书以及相关的资讯,在2010年10月建仓,建仓成本50元左右。到了2011年,因整个行业产能不足,光伏行业掀起了产能大扩张,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恶性竞争,邱樟木选择在2011年3月将东方日升全部清仓,清仓时价格为80元,而至今,这个价格也是东方日升的历史最高价。

  “这一波牛市是杠杆牛市,是放大杠杆的,因此如果下跌,也会很惨的。”邱樟木说,今年7月,当读懂两个信号时,他大胆加仓进场,并融资放大杠杆。

  “一是沪港通临近,二是新股今年最多不会超过100家。”邱樟木说,新股上市数量确定,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他原本只有两三成仓位,后面加到满仓,截至上周五,今年已有62%的收益。

  ■牛散的股经

  买股如恋爱要容忍缺点

  “买股票就像谈恋爱,你要知道对方的缺点,要能容忍对方的缺点,要能接受上市公司不好的消息。”邱樟木说,离婚有离婚成本,买股票被套了,割肉也要成本。邱樟木说,他建立了300多只股票的股票池,每天通过研报精读、日常资讯收集、与上市公司董秘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来精选具有“题材故事”的股票,在“题材”展开前建仓,在“题材”结束前平仓,在持股期间发现“题材”不如预期,迅速清仓。持股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目前几千万元资金买股数一般不会超过30只。

  小散心声

  每年涨500点

  2018年到5000点

  “2007年的牛市是阶段性的,这很可怕。健康的牛市应该是长久的,逐步往上走的。如果今年年底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徘徊,每年有500点的上涨,那么2018年就能达到5000点,股票市场就会更有吸引力。”近日,在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大厅进行股票交易的牛先生对记者做出了上述表示。

  近期股市震荡幅度加大,投资者心态与投资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牛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回换股,损失了40%以上。即便市值暂时损失很多,但对股票市场依然信心十足。这次股市回暖,不管是对投资者还是对监管层来说,都铆着一股劲,牛市终究会来,看好2015年行情。”

  牛先生认为,“疯牛”表面很疯狂,对投资者实际伤害很大,一旦“疯牛”狂奔,不能遏制,不仅影响股票市场,也会影响整个中国经济。希望有一个健康长期的牛市,而不是昙花一现的牛市。

  在同一营业厅,一位办理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股票市场像一头‘疯牛’,但我周围90%投资股票的朋友都没有赚到钱。近期股市震荡调整,反而很多人有了收益。”

  ■提醒

  万福生科连日涨停

  仍存退市风险

  停牌近20个月之后,“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股”万福生科近日复牌即遭到“爆炒”,截至16日收盘已连续3个交易日封住涨停板。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万福生科造假的历史和较差的业绩,且资产被大量出售,炒作“重组概念”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当更为理智和谨慎。

  据了解,重组预期是万福生科连日涨停的重要原因。尽管有新的投资者“入主”,万福生科仍然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按照创业板实行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暂停上市。对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万福生科来说,2014年必须确保盈利才能避免退市。

  年内最后一轮新股

  冻资或超3万亿

  临近年末,证监会给明年新股发行定调:将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同时,A股也将迎来年内最后一轮新股发行,这12只新股拟募集资金合计近134亿元,是今年6月IPO重启以来最大的一次,机构预计或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

  根据时间安排,本周四葵花药业将率先亮相开启申购;随后,金盾股份、迦南科技、国信证券、正业科技、高能环境、中矿资源这6只个股将于本周五申购;而其余5只新股则安排下周申购。其中,国信证券拟募资金额高达69.96亿元,为今年新股最大募资额。

  综合信息时报 证券日报

  海峡都市报 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