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率下降 股市分流 货币基金赎回压力凸显

2014年12月16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货币基金正在遭受持续赎回的考验,一方面是降息预期令收益率持续走低。而另一方面,股市的火爆行情也让货基竞争力不在,越来越多的资金从货币基金流向股市。业内人士坦言,如果股市行情能够持续,货币基金的赎回潮将更加凶猛。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其中大摩货币等19只基金甚至没有达到3%。

  降息引发货基收益率进入“3”时代

  业内人士破“4”的预言还不绝于耳,如今就已经有大批货币基金进入到了奔“3”的状态。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以下简称“收益率”)计算,截至12月10日,295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收益率下降,目前仅为3.94%。也就是说,货币基金目前整体收益率已走入“3时代”。

  根据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2月14日在168只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的货币基金数量达104只,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大摩货币、华商现金增利货币A等均没有超过3%。

  回顾货币基金的整体下跌轨迹可以看到,3月底货币基金收益跌破5.5%;5月中旬下破5%;6月底下破4.5%,随后一直在4.1%左右徘徊。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自从上月央行降息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就呈现出加速下降之势。业内人士认为,降息后,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基收益率必然回归到常规收益区间,即4%左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认为,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下行,那么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是必然。展望央行货币政策,降准降息以稳定经济的可能性仍较大。加之,上周人民币汇率暴跌500个基点,更是增加了市场对于央行在近期降准维稳的预期。

  持续走低的收益率本已令货币基金持有者不满,而与此同时,股市的大涨也成为分流货基资金的主要力量。

  股市火爆分流货基资金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对媒体表示,在目前股市向好的背景下,近期该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赎回量明显增大。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近期关注股票基金的投资者明显增多,该公司客服每日接电话次数较前期明显增加,货币基金的赎回量较前期有所增加,但是还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

  但该人士也坦言,这一轮股市涨幅太快,很多投资者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涨较多了,所以赎回量没有特别明显增大,压力点可能是在12月最后一周,若市场持续走好,加上年底资金面偏紧影响,还有机构进行年度操作,可能赎回会很大。“若这轮上涨持续到明年春节前,可能赎回货币基金申购股票基金或者直接入市的趋势更为明显。”

  而广州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自11月24日行情启动之后,公司货币基金的净赎回已经超过了50亿。以前赎回没这么明显,但牛市行情下,大家觉得股基或直接买股票更赚钱,所以赎回的情况比较严重。

  据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三季度数据统计,“宝宝”类理财整体规模增速放缓明显,其中大户余额宝自上半年创出5741亿元的规模后,三季度首度出现规模下滑,截至9月30日余额宝规模为5348.93亿元,较上半年少了近400亿元规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