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集体“破四”在即

2014年12月12日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央行意外降息,债市、股市正式迈入牛市,自去年以来一直大热的货币基金再度降温。记者在昨日采访中了解到,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逐步走低,特别是一些宝类产品已经跌破“4”至3%左右。钱景财富CEO赵荣春等业内人士表示,宝类产品集体破“3”将是大概率事件,此类产品目前仅具备流动性优势,但普通散户也要警惕股市风险,不要盲目入市。

  货币基金遭净赎回

  近期A股市场气势如虹,自宣布降息以来,沪指连续创下新高。与之相反,去年市场中“黑马”——货币基金,随着收益率继续下滑,净赎回也随之愈演愈烈。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宝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多是徘徊在4%左右。具有“T+0”功能的产品中,长盛货币目前收益率最高,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56%。业内规模最大的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36%,比上月再有下降。在微信平台发售的几只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的为易方达理财,收益率达到4.345%,其余产品收益率也在此附近,但实际万份收益率相差并不多。

  今年七月货币基金首次出现净赎回之后,此类产品一直遭到投资者撤离。目前最新数据虽未发布,但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股市的走牛,货币基金近期出现大量净赎回。与此同时,场内货币基金的份额也在快速下降,自行情启动以来,易方达保证金A净赎回率为14.68%,银华交易货币、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份额变化率为-13.58%及-19.37%。

  货基集体“破四”在即

  自央行降息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逐步下滑。WIND数据显示,目前所有货币基金的7日平均收益率已经跌至3.892%。

  WIND数据显示,11月24日,货币基金的7日平均收益率的平均线是4.1302%,而到12月10日,该数据下降到了3.892%。在11月24日,7日平均收益率低于4%的个数为162只,高于4%的收益率有212只,而截至昨日,仅有179只产品仍然维持在4%以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认为,本周人民币汇率暴跌500个基点,增加了市场对于央行在近期降准维稳的预期,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或将在近期集体“破四”。

  赵荣春则认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在经济寻底的过程中,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继续下行,七日年化收益率集体降至3%左右将是大概率事件。他认为,在市场存在明显赚钱效应时,投资者更应该回归理性,不要盲目跟风,货币基金仍然是现金管理的最佳工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集体“破四”在即

2014-12-12 08:49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