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躺着中枪” 余额宝们收益率或将进入3时代

2014年11月25日 08: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两则政策消息令基金公司神经紧张,一则是上周五晚间,央行意外宣布非对称下调利率;二是上周三坊间开始传闻,明年1月份起,央行要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这导致上周四一整天,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员们几乎都在忙着在各个平台上拆借资金,当天银行间同业拆借价格大幅上涨。

  基金公司旗下的重要产品类别——货币基金在这两则消息传出后果断“躺枪”,对于前一则消息,“央行降低资金利率的态度明显,而货币基金收益率则是资金利率的代表之一,货币基金收益率明年将下滑已是趋势。”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而至于后者,更让基金公司揪心。“这两天我们都在打听究竟消息从哪里来的,据说消息很可能是真的,但目前还无法确认,倘若成为事实,那么,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广东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说。

  货币基金“躺着中枪”

  近日,市场流传央行将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统计口径,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同时将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交易视为同业交易,将其更名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往来”。

  对此,广发基金一内部人士对本报分析称,央行此举的目的一方面可能是想将此纳入统一管理;另一方面是简化指标,提高管理效率。

  “因为以前非银的监管指标和其他是分开的,且以前银行资金来源的主要途径是存款,现很多银行的同业做得很大,监管层开始关注到这也是重要的一块业务。以前多是形式管理,现开始追求实质管理。”他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余额宝大战银行理财之际,就已经传出类似的消息,当时,有市场传言,银行业协会专家建议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再作为同业存款,并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尽管,这个传言并未得到政策回应,但足以吓倒一干基金公司,如果将各种宝类产品纳入一般性存款将对其带来致命打击。

  “同业存款是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重要投资品种之一,从理论上说,上述政策调整可能会增加同业存款的吸收成本,减少商业银行吸收同业存款的需求,从而促使同业存款利率下降,最终影响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率。”国泰现金管理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姜南林对本报说。

  “一旦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滑,必将面临大面积赎回,那么,货币基金的时代也就结束了,基金公司的互联网金融进程也将受到影响。”上述广东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说。

  据申银万国的研报数据,截至三季度末,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为10.3万亿,其中,约有总额为1万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基定存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存放在银行。“据静态测算,目前余额宝规模5349亿,80%的存款配置,年化收益4.12%,法定准备金利率1.62%,缴纳准备金后收益率将下降约40个基点。”

  灭顶之灾还是新机遇?

  下降40个基点后,余额宝可能“保4”失败,货币基金或进入“3”时代。

  今年春节过后,货币基金的收益一路下滑,稳定在4%左右,尤其是自7月份以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就一直维持在4.3%以下,其规模也在三季度首次出现下滑。受余额宝规模下降影响,互联网系宝宝整体规模也由上半年的7888.63亿下降到7766.51亿元。

  对于该消息,基金公司的反应主要分为三派,一派是忧心忡忡,一派是静观其变,一派是寻找对策。

  “我们认为这只是传闻,具体还要等待消息的确认。”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说,他们目前不会过多地解读这个消息。

  “商业银行对吸收同业存款的需求不单单取决于其吸收的成本,还包括同业存款的稳定性、同业存款匹配的资金运用所获得的收益率等因素。并且,从根本上讲,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最终取决于货币市场资金供求的变化,在当前以维护金融稳定和促进结构调整的货币政策目标下,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我们倾向性认为货币市场将保持稳定。”姜南林也说。

  他认为,货币基金除了投资同业存款之外,还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剩余1年以内的利率债等等,在货币市场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这些资产的收益率也将窄幅波动,共同决定货币基金收益率保持相对稳定,尽管短期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广发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主要还是以做流动性管理为主,如果出现这一新的市场变化,广发基金会在适当的时点配置高收益的信用债。”上述广发基金内部人士给出应对之策。

  据其介绍,广发基金早在今年初就开始转变互联网金融思路,着力打造货币基金的应用场景而非单纯地拼收益。就在10月初,广发基金还推出企业版“零钱宝”,主打资金便捷管理,挖掘货币基金B端的增量。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此前也一再表示,即使将来利率市场化进程完成了,只要有应用场景,就一定会有其存在的价值,尽管其规模有可能会变小,但不会被消灭。基金公司未来的方向,就是要构建各种应用场景,并把金融服务与应用场景结合起来。

  “互联网金融产品注重客户体验,我倒认为对于基金公司触网策略不会产生太多影响,未来,互联网金融产品会越来越多元化,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功能会越发凸显。”北京某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对本报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