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顺应趋势买入成长股

2014年12月15日 08: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广发基金C计划”是指广发基金网上直销针对广发旗下偏股类基金采取C类收费方式,即基民投资广发旗下股票型基金时,免申购费,持有30天以上免赎回费,仅收取年化0.4%~0.6%的销售服务费。广发基金李巍管理的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主题领先以及广发沪深300等指数基金也均在C计划基金池。

  自2014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低估值股票涨势迅猛,A股证券账户的开户数也持续增加,增量资金进场非常明显,沪深两市成交量创出万亿元新高。不过熟悉我的投资者都知道,我的思路是顺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买入成长股。

  我的投资风格偏成长,从我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2013年我管理的广发制造业精选获得了24.7%的收益,截至目前,2014年获得了32.7%的收益,广发制造业精选基金两年排名均处在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今年下半年发行成立的广发主题领先基金目前收益率为22.5%。

  关于银行、汽车、煤炭等传统行业,我的观点和别人略有不同。

  银行,这个行业虽然被压抑了很久,但是从长期来看却存在一些内在的问题。经过这一轮上涨,银行股PB普遍回到了1倍,对比其他市场1.5倍PB的银行股,理论上还有50%的空间,但是A股的银行未来能否有50%的上涨空间?也不一定,因为目前银行的ROE偏高,虽然PB只有1倍,但是如果考虑到坏账,银行的盈利可能存在高估。

  汽车,国内汽车龙头企业PE不足10倍,分红收益率有5%,看起来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但是从今年三四季度的汽车销售数据来看,汽车销售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而且已经有不少一线城市开始限购,因此,未来汽车行业存在成长性不足的问题,其他行业比如家电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地产,如果一些企业有比较好的转型方向,在目前这个时点上也存在配置价值。钢铁行业由于铁矿石价格下降,未来钢铁盈利会好转,钢铁行业有博弈性的投资机会。

  与上述传统行业相比,现阶段新经济比如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不少牛股也与此相关。从我的角度来看,目前这个过程刚刚开始,还远未结束。

  从海外市场来看,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市值都是千亿美元,但是A股还没有大市值的互联网股票。因此,在A股中无论是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改造,甚至是延伸到互联网领域,都需要我们重点关注,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国家还面临人口红利结束、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的局面,而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对自动化装备的需求非常强烈。去珠三角、长三角调研可以发现,这些地区的企业都在进行自动化改造,而企业投一台机器,或者投一条自动化生产线的成本,可能半年、一年时间就可收回来。

  同时,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也会给医疗服务行业带来机遇,现在健康服务业中的医院、养老产业类似于10年前的房地产行业,未来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生物制药领域的基因检测也一样。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