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加仓一带一路相关股票

2014年12月15日 08: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从11月份以来,我加仓了不少‘一带一路’相关股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该投资总监说,目前中国基建投资的最高峰已经过了,但中国不管是在人力还是在工程实施等方面,在全球都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中国在工程建设输出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同时,与往年相比,中国此次实施“一带一路”还配套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金融支持。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另外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中国高铁在全球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再加上中国高铁在巴西、泰国、俄罗斯等地的中标和意向,高铁相关公司是“一带一路”的首选标的,其次是在海外业务上占比较大的工程基建类上市公司。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近一个月以来,无论是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还是与基建工程相关的上市公司,涨幅都非常靠前,资金流入明显,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工国际、中材国际等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较大。

  从基金持仓来看,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和基金四季报均未公布,三季度基金在此类公司的持股数较少,其中,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中的“国泰君安-建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高华-汇丰-GOLDMAN, SACHS & CO”等持有中国铁建股数较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等持有中国中铁较多,嘉实稳健、嘉实周期优选、嘉实对冲套利等基金持有中材国际较多,博时价值增长、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大成价值增长等基金持有中工国际股数较多。从目前情况来看,四季度基金对此类上市公司的增持力度比较大。

  此外,近期营口港、天津港、厦门港务、珠海港等港口类上市公司表现也比较抢眼。

  不过,与新兴行业中具有持续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不同的是,“一带一路”相关股票未来的成长性还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旦股价过高,投资者也需要警惕未来的风险。

  资料显示,所谓“一带一路”,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