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流产 成飞集成今日复牌形势严峻

2014年12月15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文/表 记者杨欣)成飞集成上周五晚间宣布,因预计主管部门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之前无法批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建议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分析人士认为,成飞集成今日复牌走势不容乐观。

  或拖累军工板块

  今年5月,成飞集成披露重组方案称,拟以每股16.60元发行股份购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科技全部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达158.47亿元。同时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等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现金。在此次重组完成后,成飞集成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以歼击机等军品研制为主。

  随着重组方案的披露,成飞集成自5月以来便迎来连续上涨,自停牌前一日的15.15元/股的收盘价最高上涨至7月最高的72.6元/股,两个月不到涨幅便近380%。

  但此后公司表示,因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将于近期对成飞集成本次重组事项出具批复意见,因该批复意见对重组有重要影响,公司于11月17日13:00起临时停牌。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此次重组折戟,其未来走势备受关注,今日复牌或将遭遇跌停。

  今年62家重组流产

  广州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 2014年内上市公司发生并购案例2719起,其中,公告并购终止62起。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内首次公告并购重组1161起,宣告终止的有21起。仅从10月份以来,就已有多家公司重组流产。

  重组成功率高公司有特征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高;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更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的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军工概念股或遭重创

  成飞集成重组预期落空,可能会对前期有重组预期并大涨的军工概念股估值造成重大打击,行业估值整体将下移。

  对于军工板块后市走势,机构人士也出现分歧。乐观派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对军工股的介入很深,不可能短期就走完,很可能把炒作热度持续到年底。军工题材可能不会一次结束,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会是持续1~2年的题材。甚至会有2~3次反复活跃。

  对于军工股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指出,目前军工资产30%左右的证券化率,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翻倍的空间,且接下来的催化剂较多,因此未来不乏政策利好支撑,再加上改革的实质进行,军工主题的上行空间将继续打开,未来短期交易性机会也仍将陆续出现。

  对此,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概念军工股是周期性的循环炒作,业务常年看不到起色。这些个股多数拥有十大军工集团大股东的背景,有着说不完的重组和资产注入故事,或者和军工集团有朦胧的关联,时而宣布获得军工资质,时而传言某某注入预期。大部分都离不开炒作的宿命,投资者难以把握。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