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公司重组计划流产 私募警惕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2014年11月20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掀起火热局面,但多家上市公司重组方案近期频频被监管层叫停,令市场对炒作重组股的预期发生调整。私募人士分析,不少上市公司仅仅是围绕并购重组制造市场热点、进行题材炒作以推高市值,最终项目资源、人员及资金到位都存在问题,造成重组计划流产,股价也出现较大跌幅。

  数据显示,10月并购市场宣布交易与完成交易规模都出现双双回落态势,此前并购事件频发的文化产业领域也开始降温,10月并购数据创年度最低。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并购企业业绩风险日渐凸显,部分上市公司未达到业绩承诺目标,市场炒作此类并购重组股需警惕风险。

  雷区重重

  今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事件频发,不少并购案例金额不断刷新交易纪录,上市公司围绕并购重组的热情高涨,频频引入PE、券商等机构加入成立并购产业基金,并筹划相关资本运作。在并购重组的强烈预期下,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飞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热潮的并购重组概念中,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日增,重组直接失败的情况也逐渐增多。从近期来看,多家上市公司重组计划宣告流产,重组股预期落空,股价冲高回落,在市场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多数重金押注重组股的投资者则遭遇惨重损失。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市公司重组项目失败率开始提升,主要存在重组资产评估价值分歧、财务状况不清晰、盈利前景不确定、战略定位混乱、被并购企业单方面原因解约等原因,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开始打击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仅以制造热点、推高市值的虚假并购重组交易也遭受打击,令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计划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交易规模回调

  实际上,目前并购市场持续过热的状况正在改变,并购交易规模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投中数据显示,10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与完成交易数量分别为386起、131起,较上月环比分别下降约30.45%、37.02%;并购交易宣布与完成规模分别为127.01亿美元、123.23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分别下降约61.2%、25.80%。

  私募人士分析,目前不少上市公司热衷围绕并购重组来进行市值管理,这类并购往往存在题材炒作、概念包装等问题,有些甚至可能存在虚假项目的并购重组,其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再在一级市场推动并购计划来推高市值,这类并购往往存在不少泡沫。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称,当前上市公司高管对市值管理存在认知误区,将市值管理等同于股价管理,等同于资本运作,若没有把握好操作边界,将容易踩到内幕交易的红线。

  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风险增加,此前热衷炒作重组预期的市场资金也难免踏上“雷区”。

  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需要清晰辨别重组风险,一般而言大股东背景强、资产关联度及盈利能力强、资产出现增量、估值合理的重组方案其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核成功率较高。与此同时,并购重组业务整体周期较长,不确定性较多,要避免一些纯粹炒壳炒题材的重组股,才能避免因股价大幅下跌而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