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管理面临转型 业界称混业方式更利支持实体

2014年12月15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监管政策日趋严格、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时,传统财富管理行业将何去何从?

  上周五(12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金鼎奖荣誉盛典”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深改革,新机遇”为主题,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关注金融业的发展新趋势。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参与嘉宾还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第三方理财等各个财富管理领域的大腕精英。

  另外,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14年度 “中国理财市场年度发展报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从银行、信托、保险、第三方理财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当下财富管理的新形势、新变局。

  金鼎奖活动作为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的一项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均获得圆满成功,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专家:“非标转标”不光是银行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均有极为重要的监管政策出台。这些政策深刻地改变着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生态。

  就银行理财而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经明显感觉到“非标转标”的压力了。今年5月,五部委联合下发“127号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监会、央行随后分别配合下发“140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和“178号文”(《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通知》),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非标转标绝对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这应该是银行总体战略层面上的事情,是银行战略调整的方向。”翟立宏在论坛上表示,“非标转标”也不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事情,它还应该是监管部门、决策部门的事情,“监管部门和决策部门应该去创造更多的标准化或者准标准化的市场、工具,让银行理财产品有更多能够转成标准化产品的机会或者渠道。”

  不过,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的很多政策都存在边缘监管盲区。渤海银行上海分行零售总监朱雪春在论坛上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就要把原来的各种嫁接渠道压缩,最好的方式是混业经营,放在一个平台上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很多政策都有边缘监管盲区,我们是三家监管体系,证券、银行、保险,未来假如商业银行混业经营,这个会突破。国内现在有些商业银行,因为各种各样的(业务)板块都有,发展区间就比单一的纯商业银行大很多,包括盈利模式、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朱雪春表示。

  业内:固收产品供给已显不足

  11月21日,央行时隔两年之后首度宣布降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率下行以及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已经开始影响财富管理行业的投资策略。此外,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从微观方面说,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供给已经开始不足,利率水平在下调,已经不能满足财富投资者的需求。在(目前)资本市场特别火热的情况下,我们(对投资策略)也作了一些调整。”恒天财富执行总裁宋辉在论坛上表示,恒天财富将在股东的支持下,慢慢地将风控向上游探索延伸,努力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的财富管理服务。

  对于银行理财来说,翟立宏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晰,在宏观经济环境的新常态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提速已经让人看到了银行理财的转型正在路上。

  “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应该只被看作是产品种类,更应该被看作是产品创设的思路或是方式。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丰富理财产品线,让收益和风险结合的部位更加紧密一些,具有非常重要的创设意义。在明年应该能够看到一些监管部门也会大力提倡,大力鼓励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速发展。”翟立宏表示。

  在信托产品方面,翟立宏表示:第一,产品发行的增速有所回升,资金池产品的发行量增大;第二,“99号文”(《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正本清源,把化解风险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监管定位开始变化;第三,监管部门在力推行业保障基金后续的运行。

  在保险层面,翟立宏预测,未来,随着投资渠道的逐渐丰富,以非标资产为主的投资比重会攀升。此外,优先股发行的试点开闸有利于优化保险体制,对保险资产的配置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