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建投基金拟与百度建财富管理“超市”

2014年09月19日 09: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金、券商借道大数据平台建“超市”的触角正在延伸。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9月底来临、货币市场利率阶段性回升的时点,中信建投基金正通过寻求与百度合作,意图搭建财富管理新平台。

  四季度货币市场利率将回升

  中信建投基金资深投资研究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产表现其实是经济基本面在资本市场上的投射。预计股票市场将面临长期总体震荡盘整、结构性机会分化演绎的行情;债券市场走过牛市上半场,相对而言中短久期信用产品仍有确定性机会;货币市场收益率在货币政策结构性放松的背景下在当前水平保持震荡。

  规模中型以上的货币基金主要通过资产配置——判断资金价格走势、根据不同市场环境配置不同剩余期限资产的方式获取收益。主要侧重的是流动性管理和通过资产配置获取稳健收益,部分基金也会通过灵活的债券类资产投资增强收益。

  通过对基本面、季节性因素的分析,中信建投基金人士认为“总体来看,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三四季度的季节性回升主要开始于9月末,四季度货币市场利率会有一定的季节性回升。”此外,每月一次的打新股、转债发行等结构性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冲击资金面、造成货币市场利率上行。

  眼下而言,中信建投基金正通过货币基金迈出互联网财富管理的第一步。9月中旬,其联合百度销售货币市场基金,期望以此探路财富管理与大数据优势的互补可能。

  上述人士认为,除了较好的配置时点、公司积累的同业存款银行对手方资源以外,合理的客户结构以及稳定的基金规模有利于提升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对货币市场基金历史的收益率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中型规模(10亿元以上)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比10亿规模以下货币基金要高约40BP,这说明货币基金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

  财富管理超市前景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BAT三巨头当中,百度的基金投资模式仍存在明显的可供开发空间。“选择这个时间点,是因为普惠金融已经发展起来,大家的理财意识开始萌生。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财富管理计划当中。”

  据了解,下一步中信建投基金计划和百度合作建立“产品超市”,专做财富管理。“前期是向所有客户卖一个产品。产品多元化后,超市可以向不同的客户卖不同的产品,相当于细分客户。后期希望能实现真正的财富管理,向一个客户卖不同的产品。做活资产配置,是和百度合作的主要目标。”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规模,基金公司在未来可以建立一个智能化的资产配置模型,借此为有需求者提供资产配置方案。而依靠百度对用户搜索行为分析的大数据积累,基金公司辅以交易数据与百度共享,财富管理超市的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